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华社:新股发行市盈率如此降法并非进步

赵晓辉

2014年06月26日08: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发行市盈率如此降法并非进步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赵晓辉)中国证监会24日晚间发布的信息显示,6月10日起按新规启动发行的10家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为17.76倍,较年初4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低38.8%。从这样的数据比较看,一直备受诟病的新股“三高”问题似乎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如此降法恐非好事。

  定价一向是新股发行中最有争议的环节,几乎所有的问题都由此而起。在上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定价环节的放开结束了历时多年的窗口指导,市场力量的博弈开始显现。然而,由此产生的价格反弹引发各方对高价发行的批评。此后,“三高”问题成为监管层绕不过去的坎儿。

  今年以来不断修改的新规和重又捡起的窗口指导以管制的方式让“三高”遁形。监管层通过几条红线为发行价格设了上限。压低新股发行价格,使打新步入“稳赚不赔”的旧路,这或许能暂时化解矛盾,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新股的收益,消解投资者历来对上市圈钱的抱怨。但由此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成果付之东流,股票市场再度陷入行政管制的怪圈。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的国情不允许完全的市场化,当前的发展阶段必须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这话不错,可关键是改革要坚持市场化的大方向不能动摇。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的是逐渐培养市场主体的能力,培育市场化机制,而不是大包大揽地做“家长”,让企业和中介机构只需听话即可。

  一招管制便需要多招补救:定价环节的计划行为引发数千亿元资金“打新”,为了让各方利益均沾,为了防止上市后的爆炒,监管层又出台多项规定,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

  看似一切都在监管层的严密掌控下有序地进行,可这样的有序真正是市场所期待的吗?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