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网友建言新股发行:集中两三个月发行一次

2014年07月03日09: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近期新股发行逐步回归正常,但随之带来的炒新潮却引来各方争议。已有发行方案与节奏有哪些改进空间?有网友发帖建言称,新股应集中两三个月发行一次。以下是网友贴文:

新股集中两三个月发行一次,家数多了可以抑制高价发行,然后一起上市可以抑制新股暴炒,如果能做到则末来又有上涨空间,指数也能长期向上。当年,中小板成立的时候第一批用过这个方法,回头看是成功的。像现在这样的每次发行几只,严重供不应求,必然造成短期的高价发行以及开盘过分高开爆炒,还会引起二级市场失血暴跌。

同样是三个月发行五十只股票,募集三百亿资金,如果每个星期四只,分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也就平均一只,所有火力集中认购,上市后集中购买,结果只能是动用行政手段干预还没效果,而三个月集中发行上市一次,同样是募集三百亿,没有了赚钱的榜样的力量, 供求趋近合理,二级市场也不会抽出这么多资金赌中签,反而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也就是说现在每周发四只,会引发三千八百亿资金打新,而每三个月集中发五十只,看起来一次股票多了,但是可能认购新股的暴利预期下降,也许只有一两千亿资金参与 ,暴利预期的下降可以抑制发行以及上市的高价,同时有利于二级市场的稳定,是个多赢的局面。

股市最重要的是预期管理,如果监管者给出末来发行方式的明确预期,则会引导股市更理性的交易。

新股被爆炒的结果是天天涨停板,导致市场游资不是去判断股票的价值,而是去赌未来有几个涨停板。当赌局结束,参与者又一窝蜂的杀出,再去参与下一个新股的赌博,被炒高的股票就进入了漫长的下跌。

炒新是一种涨停板堆砌游戏,2-3个板是可以的,但是一周翻倍就离谱了,等越来越多的明白人看懂了,自然就不会玩了。

新股之所以认购这么疯狂,是因为新股不败的预期,证监会只控制发行价格,更加大了上巿后暴涨的预期,这样会带来二级市场更多的人抛售股票认购新股,造成供不应求的假象 。

当然,炒新是因为现在新股定价低,确实有炒作空间,但是将来谁知道,炒上去了谁来接盘?

要想遏制新股爆炒,唯一的办法是治根,让新股会暴涨的预期下降,建议上市当天到三个月之内,新股设定3%的涨跌幅限制,这样随着后面新股不断的上市,前面的新股涨幅不至于太大,市场的预期也就随之下降。

如果效果不明显,那就限制到1%,这样既使天天涨停板一个月也只有不到30%的涨幅,这样随着后面新的股票不断出来,投机资金将不再这么疯狂炒新。

另外,李大霄曾提议新股发行以后半年或一年再上市,也是一个抑制高价发行,提倡投资的好办法。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