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四方援手捂热大盘 紧抓两大投资主题

张 颖

2014年07月07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方援手捂热大盘 紧抓两大投资主题

7月份首周,大盘出现了“开门红”。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攀升的反弹格局,市场重心逐步上移,量能也开始放大。分析人士表示,市场面、政策面、资金面和技术面的逐步向好,增强了市场做多的信心。预计后市大盘有望继续维持小幅反弹的态势,结构性行情将进一步展开。

市场面 成交量温和放大

上周,沪指稳步推升,周线以小阳线收盘,同时成交量也温和放大。全周沪市成交额为4326亿元,日均成交额为865亿元,成交额较前一周放大35%,周成交额创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财通证券表示,从近几年来看,沪市在800亿元以下级别的成交量只能维持横盘震荡,千亿元级别成交量则能维持震荡反弹,而1200亿元至1500亿元的成交量则将产生中级行情。上周四,沪市成交量接近千亿元,基本上确认了沪指底部的铸成。

此外,上周题材股表现非常活跃。上周投资的主线是围绕着“改革+科技创新”展开。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试点方案上报、大连金普新区获批等一系列改革获得市场认可;基因测序概念的上涨、新能源产业链个股的活跃、石墨烯材料个股的持续走强等都与科技创新紧密相连。与此同时,近日新股连续涨停,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等连续6天涨停。

政策面 微刺激政策再加码

上周微刺激政策再加码,银监会进一步缩小贷款计算口径和扩大存款计算口径,结构性宽松政策更进一步。微刺激政策的不断加码使得经济回升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6月份PMI回升,显示制造业保持平稳回升态势。此外,分项指数也在普遍回升,显示内外需求回升幅度均较大,制造业持续平稳增长,政府“微刺激”措施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国内经济开始在底部企稳并进一步回升。这无疑为A股市场反弹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此外,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推进3个方面的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太平洋证券表示,改革方案的内容有助于减轻企业税负,并对提升业绩起到积极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A股估值空间。

资金面 流动性较为宽松

资金面上,市场总体上保持较宽松的流动性。

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定向降准等措施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人士预计,6月份银行新增信贷或破万亿元,显示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回升,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

可以看到,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为550亿元,是连续第八周实现净投放。此外,市场资金利率全线回落,并维持低位常态运行,显示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

此外,人民币即期价创11周新高,6月份升幅为上半年单月最高,由于A股的价值洼地效应,不排除热钱再度回流A股,缓步推高指数。同时,近日财政部公告称,韩国将获得800亿元人民币的QFII投资额度。华泰证券认为,市场资金面的预期宽松将有力助推市场向上走强。但是国都证券则认为,上周场外增量资金继续小规模净流入,市场仍以场内存量资金博弈为主。

技术面 短期趋势向上

上周,沪指再收一根周阳线,并站上5周、10周均线,再次显示2000点底部特征比较明显。周技术指标继续向好,周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表明中线有继续向好的迹象。日K线上,大盘经过连续攀升,目前已站在各短期均线之上,形成震荡上行的态势。均线系统相互交叉后掉头向上运行,对大盘构成较好支撑,显示大盘短期趋势向上。

与此同时,民生证券表示,经过连续上扬后,创业板指突破了1400点,能否站稳需要一个回抽确认的过程,如果能够站稳,那么继续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沪深主板则主要面临着年线和半年线的压制,短线技术指标KDJ、RSI等也需要一定的修复,后市将有一个震荡整固的过程。预计在短线调整后,市场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并将保持指数稳定而个股反复活跃的格局。

从操作方面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市未来投资两大方向就是:消费服务与科技创新+改革红利。抓住这两大方向就是顺应政治经济大趋势,抓住了投资主脉络。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