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谁制造了新股飞天神话 市场呼吁调整新股政策

蔡宗琦

2014年07月14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制造了新股飞天神话 市场呼吁调整新股政策

  14日一开盘,已经创下新股连续涨停记录的飞天诚信有望直接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我们原本计划在股价涨到100元的时候抛售”,一家手握几万股飞天诚信新股的机构透露,市场的疯狂大大超过了预期,“我们一度怀疑是不是有游资在控盘,但以交易所强大的监控能力,如果有资金异动肯定早已查出,但现在还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如果不用阴谋论来解释这个问题,机构持股分散、群龙无首恐怕是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本轮新股的强劲走势不仅仅体现在飞天诚信上,包括联明股份、一心堂等在内,几乎每只新股都经过了连续数日巨量买单封涨停的局面。

  新股定价普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给了市场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但在经过几天几乎无人抛售的交易后,这些套利空间早已被填平。飞天诚信发行市盈率不到17倍,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2倍,而7月11日该股的市盈率已经飙升至92倍。

  “一开始我们参照了行业市盈率和1月的新股走势,初步定下了100元左右抛出新股的计划,但100元时当天换手率还在个位数,涨停板封单巨量,我们拖延了出清的计划。直到达到12个涨停板历史记录的时候开盘卖了一部分”,前述机构投资者表示,这一轮新股爆炒之猛烈更是超过了上轮,彼时走势最凶猛的新股众信旅游,在上市后的第12个交易日也没能守住涨停板,多数新股更是在上市后第四天便打开了涨停。

  直到上周五,飞天诚信的换手率放量至将近30%,但涨停板一直没有打开。“飞天诚信就是皇帝的新衣,谁都知道他不值这个钱,但大家都不卖,周一开盘我们可能要考虑继续出掉一部分股票,毕竟以前包括神州泰岳在内很多新股价格都曾超过贵州茅台,但没一家能坚持到最后”,他认为,飞天诚信等新股炒作热度如此之高是众多必然和偶然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除了市场上说得比较多的价格低、盘子小、热门概念等原因外,机构持股分散、容易出手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以飞天诚信为例,从公告来看,由于准确报价容易,共229家机构在网下配售中分得一杯羹,其中173家机构的配售没有锁定期,上市后即可出售。在这173家机构中,网下配售“中标”最多的机构也仅持有37,812股,最少的获配862股,几乎是散户待遇。出货容易的机构行为和散户趋同,抛盘“群龙无首”,大家都在等待涨停板打开的那一刻抛售,吃完最后的“鱼尾”行情。对此,分析人士预计,涨停板打开时将大幅换手,如有游资冲入,新股价格将在出现最后的疯狂之后尘归尘、土归土。

  面对爆炒的新股,近期市场上呼吁再次调整新股政策的声音再起。但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多年来资本市场新股改革的经历来看,在新股发行、定价和节奏市场化之前,新股作为稀缺资源,存在溢价空间难以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打新炒新热潮和超募圈钱两大困局难以同时解决。今年的新股政策恐怕会在目前的政策格局下整体保持平稳,时机成熟后再推进整体改革才能根本解决困局。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