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后并购18家公司涉资39亿元  蓝色光标成“并购机器”

2014年07月15日08: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后并购18家公司涉资39亿元 蓝色光标成“并购机器”

  文化科技行业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分析指出,轻资产的公司说是并购公司,其实就是并购人,人与人之间的磨合和企业文化的融合都是不确定因素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7月9日,蓝色光标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为2.75亿元至3.03亿元,同比预增100%至120%。公司表示,收购博杰广告等公司后,业绩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股价高歌猛进的态势相比,近期,蓝色光标股价持续低迷。

  一位接近蓝色光标的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近期很多基金都去公司调研,也有一些基金撤单,这或许是影响公司股价的一大因素。

  此外,文化科技行业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分析说,蓝色光标之所以股价低迷,一方面,今年创业板有很大的调整;另一方面,军工、新股现在是热点,传媒板块整体降温。

  并购后企业文化成隐忧

  自2010年上市以来,蓝色光标已成为A股出名的“并购机器”。据Wind数据统计,上市以来,公司累计收购18个公司,主要为广告、金融服务、软件等公司,涉及资金39.28亿元。

  在曹海涛看来,蓝色光标的并购是由两方面因素促成的,一方面,A股IPO停滞,公关公司的业务很难标准化,单独IPO有困难。曹海涛解释说:“投资人不指望公关公司单独上市,而是通过并购退出,因为它的业务很难标准化,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此外,账务、税款很难规范也是公关公司面临的问题。”

  而另一方面,蓝色光标又不得不通过并购来做大市值。从过往的并购案例来看,蓝色光标擅长市值管理,主要是靠并购把市值做大。蓝色光标原有业务主要是项目组、事业部的堆砌,曹海涛认为,其通过并购实现扩张后,从长远来看对其企业文化是个考验。“凡是靠并购起家的公司对企业文化都是考验,轻资产的公司说是并购公司,其实就是并购人,人与人之间的磨合和企业文化的融合都是不确定因素。”

  高估值催生泡沫

  6月26日晚间,华谊嘉信拟斥资4.6亿元收购公关服务公司迪思传媒的消息传出,也给蓝色光标带来一定冲击。公司还透露,未来将以不多于6.7亿元的价格收购好耶集团的在线广告代理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华谊嘉信+迪思+好耶仍不能与蓝标相抗衡,但会影响蓝标惯用的“双向利益”并购策略。

  所谓的双向利益是指,一方面,蓝标在并购前会做市值管理,例如之前的市值是几十亿元,通过市值管理后到了一百亿元,这时候再去收购企业,就可以用较少的股份去完成收购。另一方面,蓝标对收购企业的估值普遍不会太高。“所以很多公司不愿意被蓝标收购。”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今迪思传媒上市后,蓝色光标的议价能力显然会打折扣。

  另据蓝色光标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公司会推出一系列战略规划。在业内人士看来,擅长市值管理和并购的蓝标,未来仍会通过并购来扩充业绩。

  曹海涛指出,如果并购能让蓝标体现很好的利润增长,还是会起到协同效益。但如果股价虚涨,而公司净利润没有上去,就会出现市盈率虚高,如果市盈率到了80倍甚至100倍,对蓝标而言就危险了。

  “并购概念多的公司股价之所以会有泡沫,就是因为它的市值超过了合理估值。最担心蓝色光标将来继续并购,股价又会上涨,而企业净利润做不上去。”曹海涛表示。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