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第二季开启 次新股风险加剧

2014年07月16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第二季开启 次新股风险加剧

  谈股论市

  现有的“炒新”题材股已具有极高的回调风险,投资者应短期尽量回避以免高位站岗。

  7月份已过去一半,计划中“第二波”IPO核准批文也终于下发,沪深两市共12家公司拿到股市“进门牌”。

  随着北特科技本月10日完成申购,首批十只新股已完成首秀。数据显示,从这批新股截至目前的股价走势等方面来看,远超年初一批的表现。以周二收盘价计算,9只新股目前相比发行价平均累计涨幅超过190%,全部中签者获得收益或是浮盈约93亿元。而在年初发行的48只新股中,上市后10个交易日内较发行价的平均累计涨幅为94.96%。

  由于补充上半年财务数据等因素影响,不久之后新股发行或许将出现一个短暂的“空窗期”,也让这12只新股变得更加诱人。但是,对于刚上市的次新股以及大盘来说,新股第二季的开启,带来的更多的可能是风险而非机遇。

  在新的申购规则之下,资金对于新股的热捧,显然会对A股的资金面造成明显压力。以首批申购的龙大肉食等4只新股为例,计划募资额需求量只有18亿元左右,而参与网上和网下申购被冻结的资金却超过了3800亿元。大批资金投入打新的热潮,不仅造成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也直接导致大盘从6月17日至19日迎来了“三连阴”,大批中小盘题材股遭遇重挫。

  当然,在目前这12家“整装待发”企业在正式启动申购之前,还要经历询价阶段,一般会在10-20天完成上市程序,真正对资金面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可能还要等未来到网上、网下申购之时,目前影响更多还是在心理层面。这也意味着8月上旬A股将再次迎来又一轮炒新热潮,大盘亦将再度承压。

  对于已经被爆炒至高位的飞天诚信等9只次新股来说,或许就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炒新”的精髓就在于一个“新”字。在发售规则仍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预计本次12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仍维持在接近或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水平,随着这些新的可炒标的进入市场,相信市场的注意力将由目前的已经被炒到天上去的已有新股上迅速转移,现有炒新资金或将首选高位获利了结并开始又一轮寻找拟上市公司影子股以及“打新”申购新股热点挖掘之中。

  另一方面来看,进入7、8月份次新股也将密集迎来中报业绩的披露期。从目前来看,除了东方网力的业绩还算勉强及格之外,大部分新股、次新股的业绩并不容乐观。虽然此次IPO中,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都获得了承销以及保荐机构的担保画押,但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宏观背景之下,公司业绩显然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据统计,目前36家预告中期业绩的新股、次新股中,业绩确定同比增加的仅为2家,占比为5.56%,上市就亏损的旧疾仍无法在新股公司中根除。

  可以说,无论是处于哪一方面,资金撤出现有的“炒新”题材股的概率都在进一步增加。现有的“炒新”题材股已具有极高的回调风险,投资者应短期尽量回避以免高位站岗。考虑到股市仍处于存量博弈的背景之下,逐步增加的股票供给必将稀释每只股票的平均可用资金,预计新一轮炒新行情可能无法与上一轮相提并论。

  王莹(财经评论人)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