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机构打新或致二级市场资金紧张

乔誌东

2014年07月21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周机构打新或致二级市场资金紧张

本周三和本周四两天,第二批11只新股即将启动集体申购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新获准发行的企业或依然延续首批10家企业的发行特点,一签难求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新股仍然会遭到机构的疯抢,对于市场资金的影响也会比较大。”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期届时将掀起新一轮打新的小高峰。

本周三和本周四两天,第二批11只新股即将启动集体申购。对于本批新股,市场资金的涌动早已在上周初现端倪。上周四,市场资金曾一度趋紧,上证国债逆回购1天期年化利率的涨幅增一度飙升逾7倍。

中银国际的研报数据显示,新股发行重启以前,A股市场的日均交易结算资金处于略高于5000亿元的水平。6月份打新期间,资金在前一周净流入1801亿元,后一周净流出1612亿元,但即使加入这一显著的资金流入之后,交易结算资金的总量也仅仅达到6500亿元左右。考虑到6月份超过4800亿元的冻结资金,6月19日当天实际可供交易的结算资金已不足2000亿元。

“如果未来一周冻结资金进一步加大,现有的保证金存量和测算冻结资金之间可能产生近2000亿元的缺口。其所带来的结果是,第一,交易所拆借资金更为紧张,甚至可能传导至银行间市场;第二,A股市场交易结算用资金基本枯竭,市场任何一点卖出的压力都会因为缺乏交易对手而导致剧烈的下跌。”中银国际研究员张晓娇表示。

据了解,各家机构预计本批新股申购冻结的资金量区间为6000亿元至8000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研究员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周出现的资金市场的收紧趋势是机构开始借钱打新的前兆,预计本周打新前两天,市场资金会保持继续紧张的趋势。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意见。某券商投资银行部的一位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机构受申购新规则影响,中签率较以往更低,打新对二级市场资金影响并不会太大。不过,打新的赚钱效应会极大地吸引场外资金进场,会给二级市场输入部分新鲜血液,带动某些板块如次新股的上涨。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