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因素夯实牛市大底 低估值成大盘上涨主因

赵子强

2014年08月04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因素夯实牛市大底 低估值成大盘上涨主因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经过漫长的反复回落,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应该说7月份的A股走出了市场盼望已久的上升气势,特别是最后两周一度出现六连阳,沪指成交额在7月28日达到1804亿元的天量,银行、券商、保险、有色等沉寂多时的大蓝筹被激活,引领沪指突破2200点,虽然上周五沪指尾盘出现回落,但这一连串的上行已令多头雀跃不已。分析人士认为,从2008年以来,A股市场经过漫长的反复回落,投资价值已经凸显,而经济回稳和微刺激政策的起效,进一步夯实了市场上涨的基础,8月份中报的陆续公布也会成为市场走出结构性牛市的助力。

三方面向好合力未改

首先,从宏观数据来看,7月份PMI为51.7%,连续5个月回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反弹较大。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为美国二季度GDP初值超出了市场预期,也带动了国内出口反弹;经过反复去库存后,企业回补库存意愿上升。近期,城镇化加速布局,户籍改革启动,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的持续性将在出口和投资上得到多重保障。

其次,从资金上看,在新增外汇占款增速回落的情况下,上周美联储再次宣布QE月额度减少100亿美元。不过,6月份新增贷款为1.08万亿元,央行用PSL的新方式来调节货币市场,并下调正回购利率,因此国内受QE退出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另外,上周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A股新增开户数连续5周突破10万户大关,确认了新增资金入场的事实。在央行宏观调控和股市盈利效应的带动下,A股市场反而容易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最后,A股市场结构性的估值差距是明显的,大盘股与小盘股尤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银行股市盈率(TTM)仅为4.82倍,市净率为0.97倍,银行股整体处于破净状态,建筑装饰市盈率(TTM)为8.59倍,就连上证A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也不过9.69倍。而与之对应的创业板与中小板的市盈率(TTM)则达到58.69倍和38.96倍,市净率也有4.58倍和3.24倍之多,深证A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也达到30.02倍,A股结构性估值差距可见一斑,这也为市场走出结构性牛市提供了条件。

机构普遍转而唱多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机构的乐观情绪开始高涨,分析师普遍认为上涨行情尚未结束。申银万国认为,从目前来看,反弹行情尚未结束,消化整固后有二次上攻的机会。一方面,激发本轮反弹的利多因素持续存在,例如月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资金面相对宽松、回购利率保持低位;银行、非银金融等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出现估值修复,但目前并没有高估,而且还有部分蓝筹股尚待启动,有望成为市场后续推手。另一方面,对照A股历史,但凡出现如此飙升走势的反弹,一般都有两波甚至三波上攻,如形态最为接近的1999年“5.19”行情就是两波上涨,持续时间约5周左右。考虑到目前已经是8月份,四季度年末情结压力较大,因此本轮反弹复制“5.19”行情的可能性较大,跨度约1个月至1个半月,总体以偏短、偏快、偏急为主。从反弹的阶段性目标测算,有望冲击2300点至2400点区间,如偏保守的话,2300点应该是看得到的。

西南证券表示,大盘周K线收出长阳线,挑战去年12月份的前期高点,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近五成,并创下2013年9月份中旬以来的新高。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为多头排列,出现金叉,中期走势转强。摆动指标显示,大盘从严重超买区下探至多方强势区,呈现强势整理特征。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位于上轨之下,线口放大,呈现突破型上涨形态。上周五的下跌发生在14:00以后,主要源于累计较大涨幅后的获利抛压。2130点附近既是10日均线所在,也是上升缺口的位置,可视为关键支撑位。由于本周周末,有重磅经济数据亮相,8月8日海关总署将公布7月份外贸数据,8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CPI和PPI,在利好预期下,大盘在后半周有望止跌回稳。

虽然机构唱多的声音居多,但也有机构对投资者提出必要的提醒。太平洋证券认为,对于本轮市场上涨,仍属于反弹性质,在中观和微观数据缺乏改善、仍以存量资金腾挪为主导的市场中,判断中期行情启动为时尚早。因此,沪指在连续两周拉高之后,一方面,技术上已经具备回调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宏观数据向好预期被消化之后,如果没有行业基本面实际的改善,权重蓝筹股缺乏连续走强的内在动能。同时,拉动“大象”起舞需要的资金链如果不能持续,那么指数上涨的持续性则难以过于乐观。因此,建议仍以波段操作为主。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