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解读“牛”市系列之四:

金台观察:新常态是A股新一轮行情的起点

乔永远

新常态下,A股投资更倚重对风险偏好的认知。风险价格的反复摇摆将是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风险价格的波动与转折,往往就是新一轮行情的起点。
2014年09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来源网络)

旧常态下的投资框架显然正在逐渐弱化甚至失效。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始终在“政策与经济交谊舞”的旧常态下运行:经济回落—约束放宽—政策刺激—经济回暖—约束加强—政策收紧—经济回落。“政策随经济动,股市随政策动”, 股市也由此形成了固化的投资框架。但这一框架的效应正在边际递减,甚至失效。2011年10月、2012年7月先后出现政策放松信号,但股市均未企稳回升。

新常态下,A股投资更倚重的是对风险偏好的认知。旧常态下,经济周期波动是股市的核心驱动力,政策动态变化是投资最好的抓手;新常态下,风险是驱动股市的核心变量,风险偏好的变化是投资最好的抓手。这种投资模式转变的背后,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旧常态下依靠政策刺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转型改革已成社会共识。

很多人认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A股缺乏投资机会。事实并非如此。今年二季度,我们观察到A股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正在出现下行拐点,并指出增量资金有望就此流入,推动A股在高分红、低估值大盘蓝筹带领下出现大级别反弹。

逻辑是,无风险利率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股票市场风险溢价成为阻碍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制度红利释放的周期在启动,将平抑A股市场的风险溢价。在经济增长没有出现明显波动的背景下,涨势也能够由局部蓝筹和龙头向更广泛的低估值蓝筹板块蔓延。

但不可否认,转型改革也是一项高风险事业,“成则周武三千,败则田横五百”,风险问题受到投资者空前的重视,对风险偏好的认知成为A股投资的关键所在。

当前,A股市场风险偏好有向两极化发展的倾向,其根本在于转型期不确定性的增加。2013年A股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只是A股“新常态”的预演。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特殊阶段。人们会选择性接受和理解纷繁复杂的新信息,“信念固化”和“证实偏差”效应会进一步放大,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向两极化发展:高风险偏好的人更勇敢,低风险偏好的人更保守;高风险偏好的人把高风险特征资产的价格打了上去,低风险偏好的人把低风险资产的价格砸了下来。主板、创业板行情冰火两重天的景象,这一幕未来还会重演,且将是一次风险偏好变动主导的行情。

这一趋势下,风险价格是A股新常态下判断风险偏好变化的重要抓手。上市公司的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共同决定股价波动。构造风险价格可以表征风险偏好波动。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之间是风险偏好在起作用: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风险偏好上升,预期收益率降低,贴现率降低,股价上升,当期收益率上升。因而,可用股票指数当期收益率与波动率之比来表征风险偏好,比值上升表明风险偏好上升,比值下降代表风险偏好下降。

在整个转型期,来自盈利波动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少,来自无风险利率变动和风险偏好波动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多。而投资的关键,是找到不同阶段市场走势的核心驱动因素。

2013年,中国创业板市场的风险价格长期大幅高于主板市场风险价格,显示主板、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明显分化,主板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下降,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上升。而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香港等成熟市场的主板、创业板风险价格均在一个中枢内运行,中国市场风险偏好分化将是阶段性特征。这一阶段性常态下,风险价格的反复摇摆将是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风险价格的波动与转折,往往就是新一轮行情的起点。

(作者系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王千原雪、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