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退市新规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孙源

证监会的退市新规,已经开始在ST板块显现效力。目前沪深两市的50只风险警示股票,股价较新规发布前下跌0.78%,资金也有流出迹象。
2014年10月24日10:5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证监会的退市新规,已经开始在ST板块显现效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的50只风险警示股票(ST、*ST类股票),股价较新规发布前下跌0.78%,资金也有流出迹象。而同期全部A股(非ST)上涨0.26%。

上半年,有31家风险警示类股票出现亏损。其中,*ST超日、*ST仪化、*ST二重、*ST新材等8家企业亏损1亿元以上。此外,ST公司中,*ST国恒、*ST超日、*ST二重、*ST武锅B以及*ST凤凰等5家已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如果这些公司今年继续亏损,则有可能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他们过往的盈利能力也不好。全部50家公司2013年净利润亏损达285亿元,平均亏损达5.7亿元;而全部A股(非ST)2013年净利润为22872.9亿元,平均利润9.1亿元。ST、*ST类公司较非ST板块存在较大的盈利能力差距。

由于“三年连亏”依然是暂停上市的主要条件,目前不少ST公司的上市资格能否保住不容乐观。但直到2012年新版退市规则出台,绩差公司退市的频率才有所加快,2013年以来有3家上市公司因连续亏损被强制退市.

不过,与A股市场近2600家上市公司的体量相比,退市公司所占比例依然偏小。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对于地方经济财政影响很大,如果真要出事、退市,可对地方经济产生致命伤害”,中国的退市制度要考虑国情,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大进大出。这种观点只重视了短期和地方利益,对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整体发展考虑不周,特别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极为不公。

“宽进严出”一直是A股市场的顽疾。“垃圾股”不仅难退市,还屡屡借“摘帽”、“保壳”、“借壳”等题材、消息炒作追捧,使应退市的绩差股涨幅反而高于正常股票,最终导致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受损。如今年摘牌的*ST长油,在退市整理期内出现了非理性炒作,甚至盘中冲击涨停。从交易量来看,*ST长油在退市整理期的日成交未少于过1500万元,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9579万元。有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也常常通过政府补贴、甩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收益粉饰报表,以避免遭到强制退市,加之A股上市公司信息数据存在失真和造假等现象,监管处罚力度不够导致造假成本过低。

退市新规力图解决“宽进严出”问题。在实际操作中,有望在注册制、新三板等多项措施逐步推开后,使得待退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不再稀缺。并把相关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措施实施,使投资者真正得到法律保护。

更重要的是,随着监管机构逐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和实施相关配套措施,A股估值的两极分化将不可避免。蓝筹股、绩优股将有合理的价值投资取向,而垃圾股、绩差股将失去炒作空间。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