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新高 上市公司担纲主角

2014年10月28日08: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新高 上市公司担纲主角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新高上市公司担纲主角

  根据普华永道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分析,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势头,交易总数量为176宗,较去年同期上升31%,创历史新高。其中,上市公司因融资渠道优势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主力军,2014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比达56%。

  报告指出,在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上市公司融资渠道通畅,主要通过现有超募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 、债券融资、银行并购贷款等方式为海外并购项目进行融资;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交易平均金额远大于非上市公司。

  而在投资主体中,民营企业的活力开始超越传统国企。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120宗,是国有企业交易数量的两倍之多;民营企业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20%,主要专注于高科技、电信和零售等行业。此外,民营企业积极寻找技术、IP、品牌购买机会将其引入中国,已经成长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中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相比之下,前三季度国有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首次出现下滑,幅度达37%。主要原因在于能源电力行业特大型交易数量较少,与此同时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国有企业积极涉足非资源类的其他行业,投资行业更为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的海外投资热情持续升温。在2014年前三季度前十大海外并购中,不乏厚朴基金、弘毅投资等的身影。这些私募基金不仅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以及海外并购经验和技术支持,更与上市公司展开合作一起“走出去”,同时也开始独立操盘主导大宗海外收购交易。

  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部合伙人庄树青表示:“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经验的丰富,他们正在尝试不同的融资渠道:比如在证券市场进行二次配售,发行海外债券,引入PE投资等。”她指出,2014年9月商务部发布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招标投资项目中的竞争力。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活动总体增长趋势将在2015年得以延续,短期来看,上市公司拥有更便捷的融资渠道,而更多的A股公司也将参与到海外并购活动中去。

  (上海证券报)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