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选

第九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最佳上市公司评选

奇正藏药【2】

2014年10月29日16:2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2、 公司治理方面

公司股权结构情况

公司治理亮点

2013年,奇正藏药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推动战略决策层和战略执行层分离,从董事会到总裁班子到业务单元和职能部门,形成了层层上位决策、下位执行的管理规则。完成了组织架构的优化,设计完成战略引领、价值驱动、客户导向的组织体系。通过分权手册的制定,明确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效率,使权责界面在新的组织架构下明晰有据。

保证三会运作规范透明

奇正藏药自成功登陆深交所A股市场伊始,便深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运作规范与否,直接决定着公司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之间能否有效制衡、各司其职。2013年,董事会办公室组织对公司管理层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解读》、《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解读》、《定期报告编制》等相关培训,确保公司运行始终遵循最高的公司治理和商业道德标准,推动公司成为资本市场长期价值投资典范。

2013年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届满,面临组建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秉持“一个伟大的董事会意味着一个伟大的公司”精神,董事会办公室着手进行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甄选及拜访工作,完成组建董事会、监事会建议报告。切实推动公司董事会与经营管理层的分离,为更好地提升董事会效能、发挥监事会监督及检查职能、确保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奠定了基础。

2013年,公司完成了信息披露由事前审核向直通车业务的顺利过渡,实现了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无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充分发挥了信息披露对公司规范运作的正面引导作用。全年完成定期及临时公告披露54份。

不断提升组织管理效率

2013年,为清晰公司战略管理体系,确保战略的有效实施,并不断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率、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公司先后颁布了《战略规划管理办法》、《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内控手册》及《授权管理制度》等。公司重新修订了会计手册,以发挥其对子公司财务管理规范业务指导的职能。重新梳理了公司的信用管理制度及流程,全面制订了公司核心客户的信用政策,实现信用管理IT化,BPM、ERP软件的数据实时交互,实现数据统一化、控制标准化。

在公司信息化管理方面,通过搭建ERP系统,满足了公司集团化管理的需要,实现了多组织多层级的统一管理架构。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基于同一平台、统一信息源,公司内部业务协作与管理更加顺畅。逐步实现了业务流程的系统管理与固化。将基本管理制度及流程内置系统,完成业务流程的系统控制。通过CRM系统的进一步建设,提高营销业务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源头管理,加强流向数据的分析能力。

公司自2012年引入普华永道实施内控项目,规范公司自身问题、降低管理风险以来,什么样的组织才能有效支撑战略、提升管理效率、优化组织,成为公司高级管理层思考的核心问题。2013年,为更好地搭建公司控制保障体系,建立风险防范,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公司将内部控制建设项目、管理标准化项目、组织管控项目有机结合,成立管理提升项目组,以期提高项目建设效能,加强标准化管理,加速管理提升的进程,提升战略管理和执行的能力,夯实基础管理,推动管理转型。

完善公司内部风险控制

作为中国最大的现代藏药生产企业,奇正藏药一直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全面构建以合规文化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载体,以规章制度、质量控制、内控监督和内控组织为支撑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

2012年,根据监管机构和公司发展的要求,公司启动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不仅为公司培养和储备了内控及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而且为公司管理转型与提升和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2013年,该项目在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取得第三阶段结题,形成《内部控制手册》。

该手册严格遵循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参照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并充分结合公司生产运营和管理实际情况。手册是公司内部控制标准化、规范化、书面化的系统文档,体现了公司内部控制的标准、原则和要求,面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执行。

2013年,奇正藏药内审部更名为审计监察部,以更好地实现审计监察“对外一张盾,对内一根针”的职能作用。9月,在厦门大学内控指数课题组对我国主板和中小板共计2114家上市公司2012年内部控制水平进行的评价与分析报告中,奇正藏药凭借在内部控制方面的优异表现,跻身中国内控百强企业行列。

2013年度,公司无违反法律法规而被处重大罚款,无违反与公司产品有关的法律法规行为,无腐败个案发生,无与反竞争行为或违反反托拉斯垄断法相关的法律诉讼,公司未受到任何违反法律或法规的行政或司法制裁。

2013年董事会会议数量

2013年,公司共召开股东大会2次,董事会7次,监事会4次,专业委员会会议7次。

独立董事的董事会现场会议出场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