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选

第九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最佳上市公司评选

奇正藏药【5】

2014年10月29日16:2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5、 公益慈善方面

最近3年的公益慈善活动亮点

甘肃岷县漳县赈灾:

2013年7月22日,甘肃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得知灾情后,奇正藏药马上投入救援活动中,向灾区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外用药品、生活物资及现金人民币100万元整。

关爱云南迪庆藏族同胞

2012年,公司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号召,参与“感恩社会、关爱云南藏区”活动,向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药品,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医疗帮助。2013年,公司再度积极响应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弘扬光彩事业,关爱云南藏区,向迪庆藏族自治州捐赠医疗用车”活动,向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捐赠医疗用车一辆。

积极参与灾害救助与地方扶贫

2012年,公司捐助了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救灾活动、甘肃岷县泥石流灾害救助、甘肃省定西光彩林种植、甘肃省联村联户榆中北山修路等社会公益项目,合计捐资182.83万元。

“一缕阳光”温暖一双小脚丫

距青海同仁县多哇乡政府三十多公里的偏僻草原上,很多适龄儿童因距离学校太远而错过了受教育的最佳年龄,失学成为普遍现象。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公司捐资在这片草原修建了奇正小学。学校2004年开学,目前有100多名在校学生,首届毕业生已经升入初中,打破了这片草原从来没有初中生的局面。

2011年,公司了解到,每年奇正小学的孩子们从春到秋有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都要踏着草原的露水去上学,由于家庭条件有限,孩子们没有防水的鞋子,一双湿漉漉的鞋子要穿一整天。为此,公司倡议启动了“一缕阳光温暖一双小脚丫”活动,由员工捐资,公司统一给孩子们购买路上穿的雨鞋和在校穿的运动鞋,搭建爱心通道,让“一缕阳光”的爱心行动与全体奇正人的善念融合起来,让每一位员工有机会参与其中,更切实地感受利他的喜悦。

活动自2011年发起倡议以来,得到每位奇正同仁的热情响应。截止2013年9月,累计收到爱心捐款13708元,共为“奇正小学”的孩子们购买旅游鞋3次,306双。未来,“一缕阳光”活动将伴随奇正小学延续下去,让奇正小学承载起更多草原孩子的梦。

支持“全球气候变化论坛”召开

2011年4月20日,中国光彩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在北京举办“调结构、转方式--联合国-气候变化与企业契约CEO论坛”,目的是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自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转变发展方式,奇正藏药通过公益基金支持本次论坛顺利召开。

组建“光彩医疗救助队”参与亚东地震灾区赈灾

2011年9月25日,奇正藏药组建“光彩医疗救助队”,派驻一行5人并携带共计40万的救灾药品奔赴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地震灾区,驻扎17天,在当地救灾指挥部的指导下通过医疗救助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奇正藏药救助队所带去的藏药受到求治者的广泛欢迎,救助队一行在亚东地震灾区总共为一县、一镇、两寺、13个村的1605 位病人进行了医疗救助活动。

对环保和社区发展等公益事业的贡献程度

环保:

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产自当地的藏药材因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光合作用有效积累多而具有很好的疗效,千百年来在保护当地民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青藏高原也是我国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的地区之一。高寒、缺氧,环境承载量有限,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后很难恢复。

在此背景下,产业的发展如果不考虑资源的可持续性,就会出现部分药用资源逐年短缺,加之无序地盲目过度采挖,以及旅游贸易的片面宣传,使一些名贵药材资源如红景天、雪莲等面临资源危机。在400种常用藏药材中,确有资源保证的不及30%,濒危藏药材达1/4左右,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资源的挑战。对于秉持“千年藏药的现代传承者”理念的现代藏药龙头企业奇正藏药来说,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可持续地开发利用藏药材资源,成为了一项长期的挑战。

在近20年的发展中,奇正藏药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现代藏药对资源的利用率,从源头进行藏药材资源的野生抚育和人工驯化,大量开展藏药材正本清源工作,实现资源与产业的平衡发展。

1、注重资源调研,实施源头战略

藏药材资源有其特殊的地理环境特性、气候环境特性及人文环境特性,对藏药材资源进行资源调查,不仅有利于掌握藏药资源的家底,而且为藏药资源开发、保护计划的制定及系统规划提供了依据。

奇正藏药将资源调研工作作为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先决条件。目前,公司主要针对三类藏药材进行资源调研:一类是公司产品主要使用的原料藏药材;二是针对具有开发前景的藏药材;三是针对濒危植物资源。

此外针对藏药基源不清、药源分布复杂等现实问题,奇正藏药近年还对藏药材基源、资源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依据藏药典籍记载、权威藏医药专家经验、区域用药特点、国家药品标准、资源调研结果、植化分析等多种手段进行正本清源工作,完善相关标准。2013 年,奇正藏药针对从菔、兔耳草、矮紫堇、烈香杜鹃、水柏枝等传统藏药材资源情况进行考察,并对部分藏药材进行了基源鉴定。

奇正藏药在进行新药开发和二次开发时,优选处方、合理开发,从源头上进行合理的资源利用。资源瓶颈作为新药开发立项的否决项,涉及资源问题的品种不纳入大品种开发;促进濒危藏药替代品的研发和应用。

2、加强种植技术研究和基地建设,保障资源可持续生长

人工种植基地建设:奇正藏药建设的人工种植基地主要包括两类:一是以保护、开发研究为基础的基地建设。如濒危植物大花黄牡丹、藏麻黄等。二是提供企业所需原料为目的的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

野生抚育基地建设:基于生长环境特殊、人工种植难度较大的品种,奇正藏药着力进行野生抚育。目前,公司在西藏贡德林草原已建立了10 万亩奇正藏药独一味药材野生抚育研究基地,主要针对高原寒带藏药材保护及藏药材独一味半人工抚育研究,2013 年,独一味种植项目通过国家中期验收。

保护基地建设:奇正藏药选择物种丰富,易于遭到破坏的区域建立保护区并进行合理开发。于1997 年在西藏米林县南伊沟建设了第一个药材保护基地,规模3000 亩。此后又在米瑞乡建设了90 亩的有机藏药材保护基地。对濒危植物大花黄牡丹进行保护性栽培。

标本库、种质资源库的建设:目前奇正藏药建立了藏药材标本室,标本量近千份。奇正藏药开始建立种质资源库,加强濒危物种的研究与保护,以降低物种灭绝的风险。

3、不断创新工艺,提高药材利用效率

奇正藏药通过加强药材有效成份的提取及合成方面的研究,拓宽有效成分来源及抽取方法,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公司促进生产工艺的不断优化,使得药材粉碎后的得率达到99%,在行业内达到先进水平,有效减少了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尽量选择用藏药材的茎、花、果入药,从而保留原生药材的地下根系;尽量选取用量小、使用简便的处方;根据药效指导工艺,在尊重临床用药便利性和疗效的情况下,尽量选取药材利用率高的工艺。

奇正藏药从研究、识别藏药材生长环境、习性出发,实现对藏药资源的科学利用,并且开展抚育和驯化,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该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截止2013 年,奇正藏药对公司主要使用的几十种药材资源情况完成了调查工作,并制定了资源利用计划。成功种植了独一味、藏丹参、波棱瓜、藏菖蒲、藏麻黄等近30个藏药品种,起草完成了相应的种植技术规范,为发动当地农牧民进行藏药材种植,为藏药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有效保护自然资源、缓解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奠定了技术基础。

奇正藏药因在推动民族药产业发展、以长效机制反哺藏区方面的实践探索,入选“2013 全球契约中国最佳实践案例”。奇正藏药的药材基地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3 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69 亿元,其中核心药品业务收入7 亿元,核心业务持续增长;核心产品消痛贴膏销售收入增长1.05 亿;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20 亿元,净利润2.11 亿元。

社区发展:

? 2004:贡布曼隆宇妥藏医学校

由公司于2004年创办的传统藏医公益学校——贡布曼隆宇妥藏医学校,沿袭传统的藏医教育方式,以藏文化为基础,藏医药和医德为主,将藏医理论学习与临诊疗、认药、采药、制药等实践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学制五年的集中教育,已经毕业的首届学生医术及医德获得藏区百姓及藏医药专家的高度认可。

自学校开办以来,公司持续全资支持学校全部学生在校学习及生活、实践的费用,保证学校教学正常开展,并支持学校附属诊所的正常运行。学校附属诊所为当地群众提供设施的诊疗服务,每天慕名就诊的病患达100多人,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就医条件。

? 2007:“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项基金

奇正藏药致力成为在传承与保护西藏文化、推广藏医教育和牧区低成本藏医医疗等社会公益贡献的典范企业,公司确定了持续承担社会责任的机制。2007年,公司独家注资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下设立西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项基金,截止2013年,公司累计投入近8000万元用于藏区和西部的医疗、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

2013年,“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项基金捐助总额为1427余万元,实施项目20个;2012年,“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项基金项目捐资427.96万元,实施项目总数27个;2011年度,“西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专项基金项目捐资445.5万元,实施项目19个。

? 2008:藏区百家藏医诊所项目

旨在依托本土医疗资源建设边远藏区医疗卫生事业、为当地民众提供有效的传统藏医药医疗救治服务,公司于2008年启动了“藏区百家藏医诊所项目”,目前该项目运行已经5年,先后在青海地区建成同德县藏医诊所,河南蒙古自治县塞尔龙诊所,佑宁寺藏医诊所,在西藏地区建成岗巴县直克乡诊所、山南地区隆子县藏医诊所、堆龙老宇妥诊所、江孜新宇妥诊所。这些诊所建成运行以来,为当地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藏医药诊疗服务,帮助农牧民解决医药健康问题,深受当地民众信赖和欢迎。诊所在为民众解除病痛的同时,也很好地继承传播了深厚的藏医药文化及智慧。

? 2013:西藏藏医药博物馆

2013年8月,奇正藏药历时三年建造的西藏藏医药博物馆落成并对公众开放,博物馆位于拉萨市柳吾开发区奇正藏药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博物馆包括历算厅、藏医大师厅、传承厅、创新厅、体验厅六个部分,以虔敬的从业感悟和历程,浓缩展现了藏药产业无私带给世人的历史积淀,乃至不竭的创新源泉。公司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也正是这一展厅立体的呈现脉络和思考。 

上一页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