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上市公司年内豪掷逾7000亿元并购

谢 岚

2014年11月14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监管层政策的松绑,以及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转型的拉动,今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事件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借此来完成战略扩张布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年内A股上市公司合计发起1584单并购交易,比上年同期增长26.7%,相当于平均每天要发生5起并购;这些交易标的已披露的总价值已逾7065亿元,比上年同期更是暴增了48.7%。在这些并购交易中,633起已经完成,40起宣告失败,剩余911起尚在推进中。

  而从今年发起并购方所属行业来看,从房地产、能源、矿产、生物医药、机械、化工、环保、军工到文化传媒等均有涉及,可谓大小行业全面开花。

  拿生物医药业上市公司来说,截至昨日,年内已发起139起并购交易事件,其中有10起涉及重大资产收购,交易标的总价值逾273.5亿元。仅11月份以来,就有人福医药、新华制药、乐普医疗、信立泰和福安药业5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宣布收购事项。

  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同样是今年并购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统计,文化传媒类公司已发起并购交易事件59起,其中有9起涉及重大资产收购,交易标的总价值逾234.9亿元。其中,交易标的价值最高的是华闻传媒于今年5月份启动的一揽子收购计划,交易对价总计高达2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并购市场上一个突出现象是,上市公司跨界并购风生水起,蔚然成风。如皇氏乳业11月3日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式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批文。公开信息显示,为了此次进军影视圈,皇氏乳业及其大股东所支付的资金成本超过9亿元。同样,目前主营业务为铝箔、空调器用涂层铝箔、铝材等制造的上市公司*ST常铝11月8日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朗脉洁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重组完成后,公司业务范围将涵盖至医药行业。

  对于一些传统产业上市公司为何如此热衷跨界并购,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有产业转型、寻找新盈利点的原因,也有市值管理的欲望和冲动。而从现实情况来看,跨界并购也确实成为不少上市公司股价飙升的触发点。如此前申科股份因收购海润影视,复牌后狂飙11个涨停。甚至一些并购最终遭遇滑铁卢的公司股价也能“飞”起来。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泰亚股份,在于9月11日宣布终止并购欢瑞世纪并复牌后,该公司股价仍一路攀高,目前仍比停牌前涨逾五成。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