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财评:中国股市迎来“改革牛”

张晓赫

2014年12月05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牛市之下,市场正在迅速地站队。一边厢,很多人正忙不失迭地涌入股市,寻找“会飞的猪”;另一边厢,在一些传统人眼中,股市恐怕依然要被归类为投机产物,每逢上涨必担忧泡沫,尤其是当前不太景气的经济更给了后者口实。

笔者认为,2015年很可能会成为股市领先于经济上涨的见证。原因则在于,一系列的改革正为经济稳定创造条件,映射在股市上,对改革的信心恰是此轮资本市场先行的驱动力。

股市与经济并不是简单机械化的齐步走关系,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股市既可以走在经济前面,也可以走在经济后面。虽然影响因素有很多,但当经济时钟已经转向转型创新区间时,“改革牛”就成为了市场对改革信心的最佳观测窗口。

2014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决策层将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并推出了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一揽子综合改革措施。由此,今年2季度以来,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股市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尽管市场将狩猎目标诙谐地称为“会飞的猪”,但仔细观察引领这轮牛市的“飞猪队”不难发现,飞得高的多与政策层面的改革创新有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包括中央深改组通过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在内,更多、更详细的议题相信都会被提及,从今年的方案准备期迈入2015年的落地攻坚期、证实期、加速期。随着当前已经开展的利率调整、政策宽松、金融风险拆弹,这些对经济转型调整保驾护航的措施,使得市场对整体经济面的信心得到提振,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近期蓝筹股的市值修复。

在未来,随着改革提速,“改革牛”有望继续走在经济增长前面,成为观测市场对改革信心的窗口。而“飞猪队”相关板块、相关企业市值的增长,有利于这些企业的投融资与壮大;投资者财富的增长,在经历短期加速进入股市后,最终也会形成溢出效应增加消费。从这一层面来讲,股市领先于经济的上涨有可能成为助力经济结构改革与转型升级,拉动明年经济复苏的纤绳。

当然,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是短期效应,牛市的深度取决于改革的力度,经济长期增长的真正动力也还是来自于改革带来的可持续性效应。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波折的,眼下被时间考验的不止是经济转型与改革,还有股市。股市有风险,抓猪可以,但也要兼顾理性。

(责编:田原、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