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融资余额高增速难维持 融资盘未现踩踏出货

浦泓毅 王晓宇

2014年12月12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资余额高增速难维持 融资盘未现踩踏出货

记者 浦泓毅 王晓宇 编辑 剑鸣

对于总规模超过9000亿元的融资融资,近期市场传言不断。上证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融资规模增速向下“换挡”是大概率事件,但余额仍将保持惯性增长,而市场最为担心的融资盘踩踏出逃现象发生概率很小。

融资余额高增速难维持

周三市场走出超跌反弹行情,但两市当日融资买入规模较前个交易日出现明显收缩,值得市场各方关注。沪市当日融资买入926亿元,较前日减少292亿元。深市当日融资买入391亿元,较前日减少214亿元。两市当日融资资金净流入90亿元,与之前动辄单日过百亿的融资资金净流入相比明显放慢。

临近年末,融资资金供给端有所收紧是未来融资增量难以维持在高位的主要原因。“这几天大家都在市场上抢钱。”某大型上市券商两融业务资深人士表示,客户融资热情高涨,他们现在也是极度缺钱。12月底向来是会计结算期,银行收紧贷款,预计本周将是银行出款的最后一周,下周可能就不会有了。

某中型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助理也表示,步入年底结算期,借钱难度将大幅提升。不过,预计央行可能考虑年末资金面紧张,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各种数量化工具来给市场注入一定的流动性,资金价格应该不会出现去年底的“钱荒”行情。

也有券商信用交易部门表示,近期受到风控部门提示,注意两融资产风险,因此提高了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客户杠杆。据不同券商反馈,最近提高保证金比例的券商多是从较为激进的0.5提高到0.6,而更多相对保守的券商此前就将保证金比例设在0.65。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融资资金供应即使真的出现变数,也并不会对大行情走势产生实质改变。他认为,本轮A股行情启动的大背景是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由以房产、黄金等实物资产转向以金融产品切换。近期,各路资金蜂拥进入股市,导致行情上涨过快,让增速适度降下来也有益后市行情发展。

资金供应不会断档

相比融资余额增速放慢,市场更为担心的是融资余额是否会出现方向性的变化。对此,多家券商表示,券商存量资金供应期限相对较长,近期一些相关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变化不会影响到存量资金,因此不会形成券商被迫收缩两融业务债权端的现象。

数据显示,融资资金上半年在4000亿元左右徘徊数月后,于7月开启新一轮上涨周期。此前,各家券商也通过自有资金、发债等多种渠道获取资金以满足客户融资需求,随着10月底行情加速发酵,融资资金快速增长,期间融资需求变得非常旺盛。

某中型券商信用交易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增量需求的推动下,我们从10月底开始大规模向银行转让两融收益权,而银行向证券公司融资的期限通常为半年或一年,这意味着,即便进入年底银行结算资金面紧张阶段,两融存量余额基本不存在回转问题。”

“实际上,我们在当初做两融收益权转让时,已经充分考虑到年底时点问题,大家都会避开这个时间窗口。”这位负责人表示。

融资盘未现踩踏出货

近期融资资金流入主要目标券商股巨幅波动,一些个股盘中最大跌幅可达20%。市场担忧可能引发融资盘触及平仓线,进而导致踩踏式出货。但上证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目前两融账户尚未有大规模的风险敞口出现,大部分账户仍有安全垫,因市场短期宽幅震荡而导致的强行平仓的账户寥寥无几。

某大型券商信用交易部门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举了如下例子:假设客户张先生在周二用100万涨停板买入券商股,折扣率按七折计算,可以融资70万元。这70万元继续买进券商股,则维持担保比例为242%。当天券商股由涨停打到跌停,客户持仓市值跌至136万元,其维持担保比例仍有194%。即便再有两个跌停,维持担保比例依然超过150%,无需平仓。

“从上述静态数据不难发现,全市场融资客户的安全垫依然很高。”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目前融资融券的维持担保比例整体在200%以上,所以在前两天的宽幅震荡行情中,触及平仓线客户寥寥无几,仅有一名客户被强制平仓。”

事实上,尽管最近几日券商股频现跌停,但仍有不少资金看好进场。周二融资资金就仍继续惯性流入券商股。19家上市券商中有15家融资资金净流入过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资金净流入过10亿元。昨日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大额买入席位中也有机构席位买家现身。

“券商股交投仍然活跃,融资客户可自行择机卖出。客户是分散的,有人认为短期涨幅过快,但也有资金长线看好。”一位券商信用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