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日视点:不应夸大融资融券杠杆  对A股的作用

朱宝琛

2014年12月19日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应夸大融资融券杠杆

  对A股的作用

  ■朱宝琛

  从7月初行情启动至今,沪指不断上涨,有观点将这一轮的行情上涨归结于融资融券的杠杆作用。不可否认,融资融券的杠杆作用在推动此轮牛市行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过度地神话融资融券的杠杆作用,那就不可取了。

  笔者认为,这一轮行情的启动,更多的是因为政策春风吹动所致。我们看到,从7月1日行情启动以来,一系列的政策已经出台。

  中国政府网日前公布了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出台的重要金融政策及成效。其中,在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采取的政策措施包括新“国九条”;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稳妥推进优先股试点工作。

  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有序扩大至全国,并推出做市商交易机制。截至12月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1434家,总市值3994.47亿元,累计实现融资151.16亿元。规范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等行为。进一步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规范私募基金发展。

  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则包括启动沪港通交易试点。

  证监会层面,同样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如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已于11月16日开始实施。多年以来,A股市场因缺乏严格完善的退市制度而遭到投资者诟病,退市制度的改革标志着A股市场将更加成熟。

  再比如沪港通试点的启动,使得内地与香港投资者能够互相买卖股票,这就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我们看到,沪港通交易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交易结算、额度控制等各个环节运行正常,为境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提供了便利。

  沪港通试点启动迈开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一步,这种开放最后会在股市上反映出来。但通过沪港通吸引长期资金进入只是开始,可以期待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深港通、A股纳入MSCI指数等都将为A股市场引入巨量资金。股票期权、股指期权等产品的推出将为这些长期资金提供更多投资工具。

  应该说,A股市场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也必将主动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

  其实,不管是退市制度的实施,还是沪港通试点的启动,从已经推出的这一系列政策来看,监管层在不断地给市场吃定心丸,使得市场情绪和预期得到显著改善,从而系统地推动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等风来。改革的春风已经在资本市场吹起,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A股市场的发展机遇可期。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