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2月19日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4年12月19日09:0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19日四大报精华摘要

  山西强力推进焦化行业兼并重组

  12月18日,美锦能源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锦集团”)通知,美锦集团作为山西省及太原市指定的煤焦联合主体企业,已完成对焦化企业山西隆辉煤气化有限公司(下称“隆辉煤气化”)兼并重组工作。而就在两天前的16日,山西省经信委公布了全省第一批焦化兼并重组主体及所属企业名单,这标志着山西省焦化兼并重组工作又推进了一步。

  煤焦行业研究人士表示,目前行业低迷,是行业重组兼并的较好时机,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后,更利于管理和统一规划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

  股权大扩张时代来了

  既然中国股市有泡沫,且宏观经济走势和企业的基本面也不支持股市上涨,那么,为何最近股市出现大幅上涨呢?短期上涨肯定有各种触发因素,但如果是长期的持续性上涨,则应该有其核心逻辑。从资产配置转向和股权融资发力这两个角度去解释股价上涨动力或许更有说服力。

  五个拐点基本上能确定中国实物资产投资的高收益时代已经结束。中国居民家庭今后要做的事,就是降低房地产和银行储蓄的占比,提高银行理财产品及其他证券类资产的占比,尤其是提高权益类资产的占比。这一配置比例的调整将成为推动股市繁荣的长期而持续的动力。

  我国服务贸易存在巨大优化空间

  最近十年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幅18.2%。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份额已上升至6.0%。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在持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逆差11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旅游贸易逆差为772亿美元,居各类服务之首。

  从行业看,我国金融、文化等新兴服务出口稳步增长,对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优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另外,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的优化。而知识产权研究、分析学和数据挖掘、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和测试等知识流程外包业务也在增长迅速。

  尽管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但相对而言,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在总体上反而呈下降态势。目前,我国服务贸易面临四大突出问题:一是服务贸易比重偏低。2013年,我国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仅为6%,是货物贸易所占比重的一半左右;二是服务贸易的逆差较大,主要集中在运输服务、旅游和保险服务等重要行业;三是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薄弱;四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对我国服务贸易构成挑战。

  卢布危机对中俄经贸的冲击与机遇

  我们对俄罗斯在政治上要支持,在经济上要拉它、帮它与国际惯例接轨,创造更好的商业环境。熊市会帮助俄罗斯朝野社会认识到牛市期间许多民粹主义要求、措施的不合理之处,认识到许多提防措施之违背事实和经济规律。只要我们诚恳,不乘人之危搞讹诈,追求平等互利,俄罗斯伙伴依照客观经济规律接受改革的阻力自会相对大大减小。

  鉴于能源市场的动荡已经让俄罗斯相关企业损失不小,甚至直接引燃本周卢布汇率大幅度贬值的导火索之一就是俄罗斯央行间接向俄罗斯石油公司贷款6250亿卢布,我们对俄罗斯油气企业因资金短缺妨碍油气合同供货的风险不能低估。

下一页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