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2月23日四大证券报要闻速览

2014年12月23日08:4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23日证券报要闻速览

证券时报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

国务院昨日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该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施行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实施细则由国土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国资委:国企改革必须大刀阔斧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央企及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对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问题,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今年央企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力度加大,企业重组稳步推进,明年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包括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等。

发改委再批2000亿轨道铁路投资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了近期批复的两项轨道交通规划,即投资额787.84亿元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和总投资1305亿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共计2092.84亿元。至此,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轨道交通投资额达13000亿元。

工信部明年将出台多项产业规划

昨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将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并将制定出台多项产业规划。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取消50万元罚款上限

昨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该草案对降低煤炭消费比、机动车油品环保达标等方面做出细化规定,并取消现行法律对于造成大气污染事故企业50万元罚款的封顶条款,规定对造成重大或者特大大气污染事故的,按造成直接损失的3倍以上5倍以下计算罚款。

中国证券报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年3月起施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做出规定。国土部相关人士表示,计划于2015年7月上线试运行不动产登记操作系统软件与信息平台,2016年完善平台并扩大试运行范围,2017年全面运行。

融资余额首破万亿

上周两融余额环比大增635.63亿元至10070.11亿元,两融市场迈入“万亿”时代,周增幅也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末的3465.27亿元大增近两倍;较7月底的4449.57亿元增长一倍有余。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板块成为两融市场快速增长的急先锋和“万亿”规模的重要支柱。19日数据显示,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行业超过非银金融,均获超过11亿元净买入,蓝筹股轮番获得融资青睐,进一步打开A股市场和两融市场空间。

新三板分层管理方案有望明年三季度出炉

全国股转系统22日在中国证券报举办“新闻媒体沟通会”。全国股转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国股转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初见成效。从2015年开始,股转系统将在更广阔的环境中以更高要求创新发展,继续以中小微企业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完善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服务,包括研究推进市场分层管理、丰富完善市场交易方式、大力推进市场服务创新、继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

国资委: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资委主任张毅22日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各级国资委要勇于变革,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该给的坚决给到位,该管的也要管到位。

上海证券报

私募“大爆炸” 规模冲上4000亿

凭借最近两年多的赚钱行情,私募基金业绩飙升,规模也迅速膨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阳光私募行业管理的总资产规模已经高达4000亿元。其中公开产品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机构有11家,资产规模合计1290亿元,约占私募行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国资改革奏响三重奏

占A股总市值71%的国资上市公司在经济转型中被寄予厚望,其改革动向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

昨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及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度会议。国资委主任张毅在部署2015年国企改革任务目标时,将国企分类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试点员工持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推进“四项改革”试点等列为五大工作要点。

股转系统明年筹划市场分层

市场分层将成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2015年发展的关键词。而在市场针对挂牌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分层管理的统筹考虑下,包括竞价转让交易方式推出、差异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市场服务及金融工具创新、监管体系完善等具体工作将渐次落地。

杠杆资金加速进场 融资余额首破万亿

两融规模本轮扩张始于今年7月。两市融资余额用61个交易日从4000亿元平台增长至6000亿元,41个交易日增长至8000亿元。从8000亿元至突破万亿,则只用了18个交易日。7月以来,两市平均每天成交融资买入560亿元,日均融资资金净流入50.67亿元。而在12月中,两市每日平均融资买入已达1359.73亿元,日均融资资金净流入120.8亿元。融资资金进场呈明显加速态势。

证券日报

央行:九成银行家认为下季度货币政策适度或趋松

央行昨日发布的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下季度,91.5%的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适度”或“趋松”,较本季判断提高4.9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4.5%,较上季提高0.4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5%,较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

政策搭桥铺路 QFII和RQFII加速入市

2014年以来,国务院以及证监会为QFII和RQFII“搭桥铺路”,不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长期资金入市。

今年3月26日,中法联合声明宣布“分配给法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为落实上述成果,中国证监会宣布法国金融机构可参照RQFII试点相关法规,申请RQFII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

7月18日,中韩联合声明宣布,给予韩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访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给予德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为落实上述成果,中国证监会宣布韩国、德国金融机构可参照RQFII试点相关法规,申请RQFII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

加多宝自嘲“打官司倒数第一”否认对生产销售产生影响

12月19日,凉茶生产者加多宝和王老吉都十分重视的“中国装潢第一案”红罐凉茶装潢权一案在广东省人民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这一次,加多宝的诉讼主张依然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构成侵权,并赔偿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经济损失1.5亿元以及合理维权费用26万余元。红罐凉茶装潢所有权最终归属于知名商品王老吉。

大气污染惩罚突破“天花板”蓝天绿水不再遥远

据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消息,12月22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拟取消现行法律“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的企业事业单位的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封顶。草案规定,对造成重大或者特大大气污染事故的,按造成直接损失的3倍以上5倍以下计算罚款。

这是时隔14年后,《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首次“大修”,同时也是该法制定27年来的第三次修订。仅从提交审议的修订草案条目不难看出,此番新增的条目超过原法的一半,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大规模修订。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