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2月31日四大证券报要闻速览

2014年12月31日08:2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31日证券报要闻速览

证券时报

南北车合并方案出炉 北车AH股注销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方案在2015年到来之前出炉。根据预案,双方合并技术上采用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后新公司将更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合并尚须提交反垄断申报并通过审查。两家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根据公告,中国南车将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和H股换股股东相应发行中国南车的A股和H股股票。中国北车的A股和H股股票予以注销。而新成立的公司将承接两家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合并后新公司将采用新的公司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股票简称和代码、法人治理结构、战略定位、组织架构、公司品牌等,从而实现双方的对等合并。

习近平: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昨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安倍再开经济药方 下调企业所得税

为了刺激日本经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谓不遗余力。就在推出3.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后,日本政府又在昨日宣布在未来几年下调过高的企业税税率,此举被认为是安倍晋三为了拯救已经摇摇欲坠的日本经济而开出的最新药方。

目前,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累计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平均税率为34.62%,低于美国的水平,但高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而在最新的税收调节计划中,执政的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明党都承诺,计划在2016年3月份时把企业税税率降低到32.11%,之后在2017年同期进一步降低到31.33%。

民营银行加速落地

2014年,金融机构股权向民营资本开放,民营银行的破冰便是重要内容之一。如今,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迅速进入筹建和开业的阶段,研究机构预计,明年民营银行的试点将进一步扩容。

民营银行从试点方案亮相到落地,推进速度可谓较快。2014年3月,国务院批准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紧接着,银监会7月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一鼓作气势如破竹攻克改革难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3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借力资本市场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程度

12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及中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举办了“2014年军工行业与资本市场发展高层研讨会”,研究探讨在新的市场条件下如何借力资本市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军工产业跨越式升级。

铁路装备“巨无霸”横空出世

南北车重组整合的悬念在各种猜测声中揭开谜面,12月30日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双方将在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对等合并”。新公司初定名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将继承及承接南、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等,同时建立新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公司品牌等。两公司股票将于12月31日复牌。

孟凯遭调查或累及“ST湘鄂债”兑付

在前一天刚刚宣布公司董事长孟凯遭证监会调查后,12月30日晚间,中科云网公告称,孟凯所持公司股份亦分别处于中国证监会冻结和司法冻结状态。同日,公司还公告了“ST湘鄂债”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关于受托管理事务进展情况的报告。此时,距离“ST湘鄂债”回售行权日只剩4个月时间。

上海证券报

中央深改组定调2015:改革关键之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3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沪港通北上资金咬定金融股

沪港通自11月17日启动以来,整体呈现北热南冷的态势,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尤其青睐金融板块。港交所每日披露的十大成交活跃个股榜,主要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等金融股为主,上交所的公开信息也显示,沪股通资金在券商股上极其活跃。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30日,已有17只个股龙虎榜出现沪股通专用席位身影,其中有6只券商股,1只银行股。涉及的券商个股包括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银行股是建设银行。其中,中信证券尤其受到沪港通资金青睐,3次登上龙虎榜。

价值回归已告一段落 部分基金欲逐步减持蓝筹股

A股强势上行,但市场分化越发明显。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短期市场涨幅过快,场内资金累积浮盈过多,预期节后市场将震荡调整,有必要增加风险控制,逐步减持前期获利颇丰的蓝筹股,但中期依旧看好市场,对于具有业绩支撑的优秀成长企业来说,近期的被动杀跌有望带来新一轮的买入机会。

业内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此轮行情是一轮全新的行情,相比2009年以前,多种金融工具的增加,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都对股票交易的趋势性进行了增强,但波动性也更大。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整体高企,近期已经开始减仓前期涨势过猛的板块,如逐步降低券商股的配置。

中国中车横空出世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方案终于在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闪亮登场,在为2014年的国企改革大戏圆满收尾的同时,也预示着2015年央企重组大潮将汹涌而来。

今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停牌2个月后同时披露合并预案,中国南车拟换股吸收合并中国北车A股和H股,换股比例为1:1.1。换股后,中国北车的股票将予以注销,一家全新的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由此横空出世,简称“中国中车”

证券日报

自贸区扩围再掀炒地图热 四领域15只股凸显“钱景”

第二批自贸区终于尘埃落定。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决定,划定广东、天津、福建、上海四个自贸区范围,面积分别为116.2平方公里、119.9平方公里、118.04平方公里和120.72平方公里,其中天津自贸区是第二批自贸区中面积最大的,但差距并不明显。

新三板加速冲过2014年 明年完备三大交易制度

2014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亮点不断,除了新股发行改革、新退市制度等重大改革之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市场是贯穿全年资本市场发展的绝对亮点。

昨430亿元资金离场 逾13亿元大单抢筹10只个股

昨日,A股市场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状态,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共计流出达4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有545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14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5只新股今日上市 园区设计最被看好

今日A股市场再添五名新丁,其中,新澳股份(603889)、园区设计等2只新股于沪市主板挂牌上市交易,迦南科技(300412)、金盾股份(300411)、正业科技(300410)等3只新股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交易。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以来,兰石重装(603169)、花园生物(300401)等新股上市后的大涨行情,让众多投资者惊叹,在财富效应吸引下,市场炒新的热情有望延续。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