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万福生科五涨停考验退市制度

吴黎华

2014年12月31日01: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福生科五涨停考验退市制度

  万福生科的故事进入了第二季。在经历了实际控制人变化之后,尽管已经濒临退市,欺诈发行股票罪成立,然而自12月份复牌以来,这家昔日臭名昭著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居然连续5个一字涨停,显示出投机资金对于该只股票超强的重组预期,也意味着A股新的退市制度将受到自推出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如果这样的公司都无法被退市的话,那就实在找不到理由来说服投资者停止对于这类股票的投机和炒作。

  12月30日,复牌后的万福生科再次拉出涨停板,成交金额仅为1013万元,换手率为3.27%,截至收盘,万福生科收报于9.10元/股。而真正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就在12月29日晚间,这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自身欺诈发行股票罪成立,被判处罚金850万元,原董事长龚永福犯欺诈发行股票罪,判有期徒刑三年,包括覃学军、杨晓华等在内的一众高管也被判处欺诈发行股票罪。

  不仅如此,数据还显示,自2014年12月12日复牌到12月30日,虽然又几度停牌,但在此期间仅有的5个交易日中,万福生科全部一字涨停,累计涨幅高达61.06%。

  众所周知,今年11月16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退市制度正式启动。现有退市制度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允许借壳,没有ST警示过渡期,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退市。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万福生科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2014年前三季度则亏损了2719万元,可谓正站在退市的悬崖边上。按照监管要求,仅12月份以来,万福生科就连续四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该公司有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一边是接连而来的坏消息和迫在眉睫的巨大风险,一边却是投机者的疯狂追逐和股价的连续涨停,何解?其实原因很简单,对于万福生科资产重组乃至“借壳”的巨大预期,已经使得一些投机者对于这只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甚至可能退市的巨大风险视而不见。稍早之前,万福生科宣布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合计26.18%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桃源湘晖,后者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尽管公告明确表示桃源湘晖尚未制定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万福生科主营业务或者对其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但这依然挡不住投资者源于强烈重组预期带来的疯狂追逐。

  笔者认为,一直以来,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垃圾股、重组股的炒作,使得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其根源就在于这类股票退市之艰难和几率之低给了大家极大的信心,而重组和借壳可能带来的巨大收益更是让人无法自持。可以想象,如果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臭名昭著的公司最终都能通过重组或者其他方式避免退市,投资者还有什么理由担心这类股票会被退市呢?所谓“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岂不成了一纸空文?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