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货币政策稳中偏松 资本趋利搬家A股市场

2015年01月04日08: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政策稳中偏松资本趋利搬家A股市场

  2014年,中国经济呈现的“新常态”,国际上存在两种声音,看衰者认为中国将面临硬着陆风险,看好者则认为中国经济依然领跑全世界。另一方面,2014年A股市场以冠绝全球主要股市的涨幅吸引了海内外投资者的目光。

  那么,2015年,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如何结构调整?A股的牛气还能延续多久?本期金融投资报浓缩《2015投资宝典》,为投资者把脉经济走势,分析A股趋势。

  2015投资宝典预告版宏观经济:1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

  全面降准势在必行房地产不会再火爆

  2015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将呈现出“稳中偏松”的格局,首先需要“稳”。绝不能像2009年那样一下子就释放“4万亿”出来;其次需要“略微偏松”。同时建议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其一,有其客观必然性。由于小微企业规模较小、信誉不高、创利能力低、抵抗风险能力差,往往成为商业银行惜贷的对象,在流动性普遍偏紧的情况下贷款更是难上加难。

  其二,也有其可行性。一方面,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的比例,这是我国历史上最高比例的存款准备金率,有足够的下降空间;另一方面,目前我国通胀水平不高,特别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经长期处于“负增长”状态。

  至于是否继续降息,此次降息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太好的背景下进行的,正由于此,当企业赚钱难度越来越大,对未来的预期不佳时,不少企业会对贷款持观望态度。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向好,那么可以考虑继续降息,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否则就是无效动作,失去了实质意义。

  而对于房地产,2015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再现“火爆”现象。 一方面,购房者对其预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再认为“房价必涨”了;另一方面,目前高企的房地产空置率制约着房价的上涨。

  2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降低基准利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对于2015年我国货币政策走向,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以此次降息为契机,我国的货币政策将转向宽松。但降低基准利率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虽然经济增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就业情况良好,经济结构调整也取得积极进展,没有必要采取强刺激措施。

  那么,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的增量将来自何方?将来自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第一,来自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第二,将来自渐成主流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如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业、养老、休闲服务业等,因此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

  第三,将来自内需与外需的平衡、进口与出口的平衡、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的平衡之中。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将被推广到全国许多地方,扩容将给经济增量带来不少的机会。

  此外,投资者不能再指望房地产来支撑经济的高速增长了,火爆多年后的房地产正处于调整过程中,房价一旦下跌过快,会对经济和金融带来巨大冲击。从亚洲金融危机到美国的次债危机,再到欧债危机,都与房地产崩盘不无关系。认真看一看2014年下跌的所有数据,几乎都与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房地产的不景气有关。

  3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曹远征

  最好的政策是“松紧适度”

  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经济“转型升级”,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增长模式,如房地产支撑经济增长已经力不从心,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的火车头,物流业、互联网、服务业、健康产业、养老产业等行业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行业。新常态下最好的货币政策就是“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

  虽然央行降息了,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因为从M2来看,并没有增加多少。2015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将呈现出“稳中偏松”的现象,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由于2015年仍将维持低通胀状态,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大约在2%左右,这在客观上给了再次降息一定的空间,利率有可能小幅下调,反映在频率上,全年将有一次降息;

  第二,2015年央行降准的概率很低。因为流动性的缺口并没有那么大;同时,2014年以来央行实施的几次“定向降准”行为的“累积效应”将逐渐体现出来。“货币政策的放松旨在提高总需求,但现在就业问题并不严重,今年前三季度,就业人数已达1082万人,已经超过了全年1000万人就业的目标,因此目前并不需要刺激总需求的货币政策。”

  4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张忆东

  大小盘指数都涨 互联网模式更有创造性

  2015年改革、创新、“中国梦”逐渐成为新的民众共识和时代洪流,至少阶段性提升对于中国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2015年货币政策将更加积极、灵活,将明显增加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并且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因此2015年大、小盘指数都会上涨,只是阶段性涨多涨少的相对收益不同而已;而蓝股是“风口上的猪”,要趁势而为,趁势在的时候往往一鼓作气、很猛烈,但价值重估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天花板阻力”,因此快涨之后是较长时间休整。

  相比之下,互联网商业模式重新塑造的领域更加有创造力。具体来看,关注三方面行业领域:一是受益于新逻辑、新需求的先进制造业。二是处于金融创新、新一轮资产证券化大潮下的非银金融。三是体育、互联网。“工业4.0是未来大趋势,将推动多个行业的共同发展,包括传感器、软件、通讯、工业自动化设备等;高铁、核电作为中国制造业输出已经被市场认可,后续看新订单;‘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带来‘新市场’。对券商战略性看多,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15年股价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而在体育产业链和互联网方面,他看好在线教育、移动支付、数字营销、在线医疗和车联网领域的相关发展。此外,国企改革、海西、迪士尼、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相关以及海外并购等题材概念在2015年亦值得关注。

  5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孙建波

  深化改革 看好产业趋势性变迁行业

  从改革角度看,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5年各项改革将大刀阔斧地向前推进。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革等重大改革可能会迈出关键步伐。这些改革如果进展顺利,将给市场增加动力和信心。总体看,2015年改革政策基本明朗。

  从市场结构看,沉寂多时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在市场利率趋势性下行过程中,面临价值的重估,估值中枢将上移,如银行、地产、钢铁、建筑、交运、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同时,小盘主题投资需不断更迭。在过去的两年中,成长股的机会很多,但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创新,成长主题不断更迭。因此,大盘股可能呈现脉冲性波动的特征。

  对于板块机会,2015年应该战略性布局经济走向成熟之路的产业趋势性变迁受益的行业,配置的逻辑主线有:制造高端化、消费市民化、科技新动向和资本新思维等。其中,制造高端化包括高铁产业链、军工、装备国产化、新材料、汽车等;而在消费市民化方面则重点关注市民社会的保险深化、消费金融、品牌消费品(食品、服装等)、服务业(文体休闲服务)、土地改革、城市公共服务;从科技新动向来看,则主推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智能生活服务等;资本新思维方面,建议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新三板、创投+并购、员工持股计划等。从主题的角度,2015年重点看好国企改革、一带一路“走出去”、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