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7成券商看涨2015年股市 机构最爱证券股

2015年01月04日09:0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成券商看涨2015年股市 机构最爱证券股

  26家券商齐看今年股市,5家看平,仅1家看空

  与2013年末对2014年看法分歧较大不同的是,2014年末券商策略报告对A股今年的走势形成一边倒的看好局面——26家发布了2015年投资策略的券商,共有20家券商看多今年走势,看平的券商数量为5家,看空的仅有国海证券一家。

  中金公司指出,周期性放松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流动性整体宽松,提升风险偏好的同时降低增长尾部风险。历史上,A股市场估值与实际利率呈现负相关关系,预计实际利率下行将推动市场估值扩张。

  兴业证券预计至少在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然将维持宽货币的基调,从而给股市提供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以未来1-2年的维度来看,新一轮牛市的核心逻辑,并非经济的“新繁荣”,而是类似1996-2001年经济冷、改革热,在改革的旗帜下,社会财富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般冲向具有赚钱效应的A股市场。

  流动性整体宽松

  资金面

  虽然经济仍处于降速阶段,但政策红利将体现到企业盈利,从而为股市的基本面提供一定的支撑。

  兴业证券认为,2015年将继续平稳降速,这是“新常态”而非“黑天鹅事件”。首先,降速转型,就业平稳。对于GDP累计同比的贡献率,如今,第三产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容纳了更多的劳动力,转型对冲了降速对就业的影响。其次,2015年“三驾马车”的增速“降中趋稳”,通胀压力小。其中,消费保持平稳;投资增速将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和地方基建增速下行压力大,但是,基于中央对冲,不会出现“硬着陆”;净出口增速继续保持低位。

  华泰证券认为,经济增速虽然面临下行风险,但是政策为市场提供了一个经济的“下跌期权”,宽松的流动性同时也消除了金融系统债务问题的尾部风险。股市的宏观环境积极向好,改革红利逐步体现到企业盈利;而且经过四年的调整,A股整体估值处于低位,相对其他大类资产具备较强吸引力,充分具备了走牛的条件。

  经济增速继续“新常态”

  基本面

  国泰君安最为乐观,其认为2015年起A股及整个资本市场将迎来三到五年长周期的大发展,由资本市场发展而带动的转型与增长是“新繁荣”的典型特点。

  国泰君安认为“新繁荣”的特点将体现在股票定价(特别是市值)与企业行为、监管变革的互动上。股票估值正在成为企业转型、兼并收购的风向标。股票估值变化也在推动包括证券法等系列监管变革,以及政府和社会对于新兴产业的认可和政策扶持。这种互动力量将推动2015年为起点的三到五年企业转型和中国优势产业的重新塑造和形成。

  “中国经济的真正转型已经在微观层面上开始,未来三年A股市场将大范围、长周期的扩张使转型从企业层面(微观)向国家层面(宏观)升华成为可能。”新繁荣“就是摆脱投资单一驱动的多元增长和转型繁荣。” 国泰君安认为。

  国海证券观点最为谨慎,其认为,中国版QE+积极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这是一条大家普遍预期的道路,但是最终可能通向大家不愿看到的贬值性滞胀。除了部分周期蓝筹PB低估外,当前A股整体PE中值和市值加权均值都已达到2009年3478点和2010年11月3186点时的高位,从估值的国际化的角度,整体对比A股相对美股PE 较低的行业主要是银行、地产、能源(煤炭石油)、电力,但各自的潜在风险完全不同,更多的行业估值A股都显著高于美股。

  将带来“新繁荣”

  政策面

  市场趋势

  波动的三种路径

  海通证券指出,2014年市场向上趋势不变,所谓“旭日东升”。2011年开始从实物资产转向固收类金融资产,2014年中开始资金流入股市,相比47万亿的储蓄、25万亿的理财和信托,A股12.3万亿自由流通市值成长空间大。伴随增量资金入场,交易活跃度提升助推行情从小盘向中盘扩散。

  中金公司预计沪深300指数12个月市盈率将从当前7.6倍扩充至8倍左右水平;结构性改革将继续发力提升中国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

  中信建投对于2015年市场趋势分析认为:A股波动的三种路径:情景一、从估值驱动切换到盈利基本面,改革成效让“短牛”变成“长牛”;情景二、经济波动加大,“快牛”调整后,进入“慢熊”;情景三、冲高调整后,流动性推动延续。2015年,应该在改革的深化中探索从“快牛”向“慢牛”切换的线索。

  对于市场的风格,瑞银证券的看法是:大股小牛,小票大熊。

  瑞银证券认为,2014年小股票的“故事”,预计将在2015年遭遇严峻的业绩验证。案例分析显示,以往小股票/活跃主题的“故事”,在半年后无法得到业绩的验证,估值普遍大幅回落;国企改革一旦推动,中大市值国企开始“资产置换”,或将吸引资金离开小盘股;持续涌入的海外资金更青睐中大市值股票。

  申银万国指出, 2015年的增量资金是保险的配置资金和外资,是真正意义的投资“正规军”,更加脚踏实地,注重价值分析。如果把中国经济体视为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正在由成长股向价值股转变。高分红的蓝筹龙头和估值调整合理的白马成长是首选资产。

  大股小牛,小票大熊

  市场风格

  券商保险高铁最被看好

  综合26家券商年度策略报告进行统计分析,其中,国企改革和券商最被看好,推荐的券商多达8家;保险和高铁被6家券商推荐位列第二梯队;另外,像核能核电、环保、迪士尼、建筑与工程等板块也被多家券商看好。

  东兴证券认为,2015年券商的创新将进入新一层通道。经济增长转型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创新机遇。券商新一轮的创新将主要围绕经济“盘活存量”、市场“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而这与美国资本市场“垃圾债券”和“杠杆收购”风靡的经济背景类似。即券商有望进一步深化资本中介属性,并实现杠杆率的第二阶段提升。2015年,“杠杆提升”开启行业新一轮“创新”,在创新业务中, “资产证券化”和类“杠杆收购”将成为券商业绩大幅增长的催化剂。

  东兴证券保守估计,全行业2015年净利润增速在45%-65%之间。其主要推荐在“资产证券化”和“央企改革”浪潮下具有资源和平台优势的大券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同时推荐在地方“国企改革”和“产业整合”浪潮下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地方券商: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和国元证券。

  国企改革、券商

  8家券商推荐

  保险、高铁

  6家券商推荐

  核能核电、环保、迪士尼、建筑与工程等板块也被多家券商看好。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