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当心上市公司高送转暗藏陷阱

作者:张炜

2015年01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心上市公司高送转暗藏陷阱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从本周开始。据相关统计显示,上市公司高送转热情高于往年。截至2015年1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41家公司披露转股或送股的分配预案,其中,赛象科技、隆基股份、金科股份等更是推出10股送转20股的“土豪”式分配预案。

  高送转历来是年报行情的热点。A股不同于境外成熟市场,投资者偏爱高送转而不是大比例的现金分红。近年甚至多次出现小股东主动提交临时提案要求高送转。拟实施高送转或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往往受到热捧,走出强势的抢权或填权上涨行情。例如,赛象科技2014年12月25日公布拟10股转增20股的分配预案,当天股价涨停,到今年1月13日累计大涨了78.43%。隆基股份2014年12月27日披露10股转增15股送5股派1元的分配预案,到今年1月13日累计上涨了35.41%。

  按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相关课题报告的说法,中小板、创业板新上市公司较多,新公司的显著特点是注册资本少,股价高,而资本公积高。为尽快扩大公司资本规模,公司有强烈扩张股本的愿望,以满足业务门槛的需要,提高参与并购、对外投资、招投标等竞争力。由此,不少创业板或中小板公司热衷高送转且不止一次推出。以2010年1月上市的赛象科技为例,曾在2011年5月实施过10股转增6股派2.5元。再看2010年8月上市的乐视网,至今已有3次高送转,分别在2011年5月、2012年6月及2013年6月实施10股送2股转增10股、10股转增9股、10股转增9股。

  2015年“土豪”式高送转明显增多。多家公司推出10股送转20股,而这是A股高送转的最高纪录。不过,上市公司提出高送转分配方案,未必代表其对股东回报特别慷慨。现金分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而送转股方式的分配只是数字游戏,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不会对净资产收益率产生影响,也不会给经营状况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高送转被视为利好,但投资者须当心其中可能暗藏的三大陷阱。陷阱之一,部分高送转的公司业绩表现欠佳。闽发铝业拟10股转增15股派2元,而其去年前三季度盈利滑坡34.08%,且已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同比变动-25%至5%。金科股份拟10股送6股转增14股派1.5元,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28.57%。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课题报告曾指出,过于快速和过大规模的股本扩张,一旦缺乏业绩持续高成长的支撑,“成长的代价”将逐渐体现出来。

  陷阱之二,高送转预案另有玄机。深市某公司2014年12月1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自限售股流通日起半年内拟减持不超过1.5亿股,12月27日披露高送转预案,引来市场对其高送转为大股东减持铺路的质疑,深交所也发函关注;12月31日,该公司公告表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近期不减持。可在投资者看来,“近期不减持”不等于限售股解禁半年内不减持,大股东仍可能受益于高送转。事实上,类似高送转为大股东减持或公司再融资“保驾护航”的例子不少,这也是部分公司乐于高送转的一大动力。

  陷阱之三,高送转容易滋生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8月办结的34起案件所涉及的36个内幕信息中,以高送转为主要形式的利润分配信息占到28%。证监会也曾提醒,投资者应注重理性投资,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不要盲目跟风,以防范投资风险。针对监管部门的上述风险警示,投资者不可视而不见。需要注意的是,A股市场民事赔偿机制不健全,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案均无法获得补偿,一旦跌入高送转的陷阱,受害的还是投资者自身。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