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润光伏涉嫌内幕交易 投资者巨亏索赔

2015年02月05日09:2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海润光伏近期演绎了一出“曲折剧情”,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导致投资者损失不菲。据了解,已有投资者向监管部门举报,并提出索赔。

剧情回溯到上个月,先是公司多名高管相继减持公司股票。1月22日,海润光伏抛出一份10转增20的高送转公告,消息一出受到资金热捧次日涨停。而后,公司股价不但没有出现一路走高,投资者等到的反而是一纸大股东减持套现的公告。一波未平一波再起,1月31日公司发布年度业绩亏损公告,称净利润出现8亿元巨额亏损。至此,公司股价一周之内跌去近20%。

根据公司公告计算,公司重要股东之一九润管业在27、28日累计减持股票套现金额近7亿元。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前10日不得买卖公司股票。九润管业虽然不是自然人股东,但其实际控制人任向东是海润光伏前任董事长,现任董事。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润光伏一边公布高送转预案使股价大幅攀升,紧接着大股东减持套现,难免被怀疑涉嫌操纵股价违规交易。也有不少投资者因此遭受大幅亏损,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1月23日至今公司净流出资金13.8亿元。

另外,公司于1月27日和1月31日分别收到上交所关于利润分配事项和2014年度业绩预亏有关事项的问询函。在对第一个问询函的答复中,公司称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而提议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回函在31日公司业绩亏损预告之前发出,也并没有在此结点给予投资者关于2014年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提示。

而对于上交所第二封问询函中,关于公司利润亏损的具体原因,以及重要股东减持时是否知悉公司上一年度业绩有关情况,知晓上一年度业绩亏损相关信息的内幕知情人名单等问询,公司至今没有公告回函内容。

业内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通过高送转概念拉高股价,大股东趁机减持套现恐已经涉嫌内幕交易,也曾有上市公司高管利用利润分配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而被监管层处罚的先例。

业内人士提醒,资本市场爆炒“高送转”概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不少高送转都伴随着大股东“密谋”减持套现。投资者在做投资决定时,应该理性判断,避免跟风炒作而造成损失。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