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五利空PK四利好 三因素决定A股翻身行情

2015年02月09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利空PK四利好 三因素决定A股翻身行情

  近日,A股市场突然失去了此前高歌猛进的上涨激情,转而出现持续调整。上周大盘略作冲高后便大幅重挫,上证指数下破3100点,周跌幅达4.19%,周K线形成两连阴。深证成指周跌幅为3.22%。与主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则在上周四一度创出1809.72点的历史新高,周涨幅达3%。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权重股阶段调整幅度、多空资金实力对比以及投资者情绪悲观程度等角度看,本轮调整有可能已经接近尾声,3000点整数关口具有较强的支撑。春节之前市场或以震荡调整为主,但是牛市的行情不可能半年就到头,因此节后还会有机会,但市场表现必然是曲折性的,不会直线上升。

  五大利空致大盘调整

  尽管上周有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重大利好,但并未能扭转大盘下跌势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受以下五大利空因素的影响,大盘短期调整压力较大。

  首先,本周将迎来24只新股发行,二级市场将形成较大规模资金分流。根据测算,本周可能会吸引2万亿元到2.4万亿元的资金参与申购。由于目前A股增量资金有限,主要为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因此新股发行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巨大。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看,每轮新股发行时股指大多以回调为主,因此本周市场也有继续回调的压力。

  其次,考虑到监管层“去杠杆”的决心较大,市场的资金流向也发生逆转。1月中旬以来,证监会处罚两融业务违规券商,并加强了对券商两融业务的监管。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监管层“去杠杆”态度坚决,不仅场内存量资金面临“去杠杆”效应,场外增量资金的入场规模也将受到影响。由此,上周市场资金持续大规模净流出,市场重心不断下移。

  第三,民生银行高层动荡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导致金融板块调整,直接打击了市场人气。

  第四,1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创出了一年来的新低,人民币汇率下跌均造成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减弱。

  第五,临近春节,市场将有提前休假的节日效应,此时股指一般为缩量盘整状态。同时由于春节长假海外市场正常交易,市场担心“黑天鹅”事件发生可能影响节后大盘走势,因此节前投资者相对谨慎。

  四大积极信号逐渐显现

  尽管近期股市表现不佳,但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度悲观,上证指数在3000点具备较强的支撑力度。一方面,中期支撑因素持续强化,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封杀大盘下跌的空间;另一方面,以下四大积极信号也若隐若现,暗示阶段调整已经临近尾声。

  其一,上周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RQFII以及QFII等多种渠道大规模增资A股。上周前四日外资入场资金已近160亿元,创今年以来单周新高。同时,流动性方面,央行今年重启逆回购以来,共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950亿元,加上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的6650亿元,近期已向市场注入8600亿元人民币,缓解了流动性的紧张局面。

  其二,今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推出,除了双向交易外,也会增加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特别是作为做市商的券商股会从中受益。

  其三,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5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两会预期在不断升温,留给市场空头的时间并不多,目前的调整只是以空间换时间,或给长线资金入市提供最后机会,大盘多头或随时出现反击。

  其四,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年报披露期间,高成长、高分配股票将被挖掘。

  总之,可以看到,2014年以来,股市由弱转强的中期支撑因素有两个:一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二是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这两大支撑力量仍在不断强化。不过究竟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大盘能否重拾升势,主要看三大关键点:第一,如果上证指数3000点能获得支撑,则大盘将维持强势;第二,券商股、银行股或者“石化双雄”近期能否重拾升势。券商是龙头板块,如果券商股继续下跌,则可能带动其它板块轮番下跌;第三,题材股是否持续活跃,如果题材股大幅下跌,则资金可能流入蓝筹股,这样有利于大盘止跌回升。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