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板块年报业绩"暖洋洋" 创业板公司一马当先

王小伟

2015年02月25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板块年报业绩"暖洋洋" 创业板公司一马当先

  在经济增速下滑和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部分行业内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表现却“洋洋”得意。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2014年可比财务数据的700余家上市公司中,非银金融、生物制药和部分电气设备类企业频现净利润增幅排行前30强榜单,三大行业内部分龙头公司“扬”眉吐气迹象尽显。在这其中,与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形成呼应的是,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回升趋势明显,部分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高弹性表现显著。

  非银金融企业表现抢眼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两市发布2014年年报的公司已经接近180家,另外加上500百余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或者业绩预告,具有净利润可比数据的公司累计为704家。其中,459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了同比增长,占比超过65%。

  从行业分布来看,非银金融、生物制药和部分电气设备公司频现净利润增幅排行前30强榜单,显示以这些公司为代表的部分行业在2014年业绩增长表现强劲,行业内部分其他尚未披露年报或者业绩快报的公司财务数据有望跟随回升。

  非银金融成为其中最大亮点。光大证券、太平洋、安信信托、东吴证券等公司业绩增幅都在180%以上。这表明,除了因为成交量暴增导致券商业绩回暖之外,信托业也搭乘了本轮“金融腾飞”之风。以安信信托为例,公司2月10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4亿元,同比增长266%。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安信信托表示,信托业务全年呈继续增长态势,固有业务稳步推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毛利率持续高企,2014年金融信托业务毛利率超过76%。

  作为抗周期板块,部分生物制药公司业绩表现显眼,明显优于其他防御性品种。其中,亚太药业、三精制药、上海莱士、沃华医药等医药类公司净利润增幅都超过200%。以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业绩跳跃的上海莱士为例,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13.20亿元,增长165.88%,净利润5.11亿元,增长255.27%。2014年度,上海莱士实现对郑州莱士及同路生物的并购重组,完成了资源整合,成为国内血制品行业的新龙头。

  由于中国和全球经济不振,周期性行业业绩遭遇低谷,但部分子行业仍然表现抢眼。从目前公布财务数据的公司来看,电气设备行业有望成为周期性行业中的排头兵。温州宏丰、隆基股份、鼎汉技术、恒顺电气等公司净利润增幅均在180%以上。温州宏丰净利润增幅超过500%,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库存材料影响下降;恒顺电气净利润增幅188%,主要是公司转型升级,新增机械成套装备业务所致。

  创业板公司一马当先

  与节前二级市场中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形成呼应的是,创业板公司净利润的回升幅度明显超过主板以及中小板企业。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在两市净利润同比增幅前十位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占据4席,分别为东方财富、联建光电、温州宏丰和天舟文化。显示出无论是重资产的制造业,还是轻资产的文化产业,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弹性有所释放。

  东方财富成为创业板公司业绩飙升的领跑者,全年3213%的净利润增幅在目前公布财务数据的所有A股公司中一马当先。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66亿元,主要是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和活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另外受2013年及2014年度预收收入持续增长的影响,2014年度确认的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公司业绩回升的因素中,外延式并购成为重要路径之一。以天舟文化为例,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500%,其主要原因就来自于并购标的的合并报表。2014年5月,天舟文化开始合并子公司神奇时代,新增了移动网络游戏业务,使得业绩出现同比大幅上升。

  周期行业上演“御寒大战”

  由于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目前发布可比财务数据的700余家上市公司中,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为清淡。由于缺少外延式并购和内生性增长的新动力,不少公用事业类、汽车零部件、传媒、通信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在正负10%以内。

  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部分周期类行业2014年经营状况陷入萎靡。一方面,产能过剩成为这些企业的共有关键词,导致企业既有业务陷入严冬;另一方面,不少企业没有做好转型升级的准备,御寒乏术之下,导致业绩遭遇滑铁卢。

  化工行业成为“领跌者”。赤天化、华昌化工、安阳科技、金利科技等化工类公司净利润降幅都超过400%。以赤天化为例,公司2月10日发布年报,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7亿元。年报显示,随着天然气价格逐年上涨,公司气头生产装置面临严峻考验;同时氮肥产能过剩的形势更加凸显,导致产品价格严重下滑且持续低迷。

  纺织服装类企业也成为业绩下滑名单中的“常客”,步森股份、泰亚股份、美欣达等公司净利润降幅均超过100%。步森股份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下滑26%,净利润为-1.04亿元,下滑1820%。公司所处服装行业整体形势不断恶化,终端市场销售疲软,加上电商的持续冲击,步森股份的客户订单持续减少,自2011年上市以来,迎来首个业绩告亏年度。

  此外,以栖霞建设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以金瑞科技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行业也在告急,2014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周期性行业此前“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增长时代正在终结,不少行业或将步入调整阵痛期。

  不过,危局之中或也存在机会,不少低迷行业内企业并购重组明显提速。仍以步森股份为例,公司此前卖壳转型农业公司梦暂告段落之后,2月以来又开始停牌。投行人士预计,主业低迷之下,通过重组实现“困境反转”的公司在2015年有望增加。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