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资管规模近8万亿元 增速逆袭信托

吕江涛

2015年02月27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资管规模近8万亿元 增速逆袭信托

  基金业协会近日首次公布各类资管机构年度资管规模。截至2014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0.5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79463.29亿元,比2013年年底增长52.88%。

  相对于券商资管规模的迅速增长,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增速则明显回落。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较2013年年末同比仅增长28.14%。

  这一对比无疑印证了券商资管及基金子公司对信托公司业务的冲击有么剧烈。有信托业内人士分析,泛资产管理行业信托业务“门槛变低”可以说是对目前信托传统债权融资业务的最大挑战,直接促使信托业务的流失和报酬率的下降。但也直接促成了信托业的被动创新。

  券商资管规模快速扩张

  在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基金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为4.54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5.88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7.95万亿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124.82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管规模约2.14万亿元。

  在经历了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4年券商资管规模增速有所下降。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79463.29亿元,比2013年年底增长52.88%,该增速和公募基金去年规模增长幅度相当。其中,代表主动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为6554.5亿元,只占券商资管规模的8.25%。

  与券商资管规模迅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2055.88亿元),较2013年年末的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14%;较2014年三季度末的12.95万亿元,环比增长7.95%。但是,资产规模的增幅明显下降,较2013年年末46.05%的增长率,2014年同比回落了17.91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在《2014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的报告中指出,信托资产增幅放缓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信托业传统融资信托业务的冲击效应明显加大;另一方面是旧增长方式的萎缩速度与新增长方式的培育速度之间的“时间落差”,即新业务培育需要一个过程,其培育速度目前尚滞后于旧业务萎缩速度。如何加快转型进程,是信托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挑战。

  有信托分析人士指出,在信托行业面临的强市场竞争中,券商资管业务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自2012年10月的“一法两则”(《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实施以来,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仅被限定为交易所、银行间以及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发行的集合类金融产品。相对信托产品来说,投向受限较少的券商集合资管计划则显得格外灵活。

  从“通道型”转为“收费型”

  有信托业内人士分析,泛资产管理行业信托业务“门槛变低”可以说是对目前信托传统债权融资业务的最大挑战,直接促使信托业务的流失和报酬率的下降。而在通道业务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通过由“通道型”向“收费型”转变,甚至部分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最典型的莫过于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资金信托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按投向统计)为1.84万亿元,占比为14.18%,其中:债券投资占比8.86%,股票投资占比4.23%,基金投资占比1.09%。

  而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则显示,自去年初私募基金实施备案管理至2014年年底,备案私募机构4955家,基金7665只,资产规模21295.1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机构1438家,产品3766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4878.06亿元。私募基金的迅猛发展成为近一年多最引人关注的现象。

  私募基金备案制,使得私募机构不必再依附于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甚至在信托公司内部已经有证券投资业务是否会继续存在的讨论。而去年四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融资规模大增,显示了以信托公司为发行主体的阳光私募业务体系仍具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多家信托公司重新将证券投资信托定义为战略性业务进行发展。有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负责人便对记者称,未来证券投资信托将会逐步提高在发行端的话语权,同时为私募机构提供产品结构设计、产品推介、产品日常事务管理一揽子服务,通过提供更多附加值的增值服务以提高整体的收益水平。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