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部委出台产业扶植政策 3D打印迎政策红包

2015年03月02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部委出台产业扶植政策 3D打印迎政策红包

  上周六,记者从工信部官网获悉,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我国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研究制定了《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

  明年建立产业体系

  根据计划提出的目标,到2016年,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增材制造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水平保持与国际同步,在航空航天等直接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计划提出,增材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形成2-3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增材制造企业;部分增材制造工艺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掌握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工艺软件及关键零部件等重要环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自主装备、核心器件及成形材料。

  全国拟建示范基地

  计划中还提到行业应用显著深化。增材制造成为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及修复领域的重要技术手段,初步成为产品研发设计、创新创意及个性化产品的实现手段以及新药研发、临床诊断与治疗的工具。在全国形成一批应用示范中心或基地。

  与此同时,计划提出成立增材制造行业协会,加强对增材制造技术未来发展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如安全、伦理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建立5-6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完善扶持政策,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标准体系。

  行业迎来积极信号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表示,3D打印产业发展推进计划的出台有利于全社会加深对3D打印新的认识,同时也表明国家层面对3D打印的重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推进计划未见具体时间表和扶持配套政策,显得过于宏观,建议我国加速制定推进时间表以及具体配套政策。

  在产业发展应用目标上,罗军认为推进计划侧重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表述不够。罗军表示,工业领域在未来仍将是3D打印最主要的市场。

  罗军认为,未来10年,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3D打印技术将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智能材料等其他先进技术充分融合,成为若干智能制造平台上的某个部分。

  随着扶植政策的出台,A股3D打印板块也将迎来催化剂。记者梳理发现,目前3D打印概念股有金运激光、光韵达、银禧科技、华中数控、中航重机等。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