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风向转换:投行看涨日欧看淡美股

2015年03月09日08: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向转换:投行看涨日欧看淡美股

  年初迄今,看涨欧日股市的投资者成为大赢家,日经指数涨近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大涨14%,而同期美股仅上涨2.8%。对此,在过去三十年间取得骄人业绩的对冲基金大佬Stan Druckenmiller表示,今年欧洲和日本股市表现将超过美国 。与此同时,各家投行也纷纷发表对各个市场的前景展望。

  欧洲股市受青睐

  对于欧洲股市,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的总回报率为10%,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的回报率更高,将达12.5%。

  高盛预计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点位分别为400点、390点和415点;斯托克50指数同期点位分别为3700点、3575点和3900点。高盛指出,对欧洲股指未来3个月至6个月期间的点位预期小幅下降,这与围绕美国加息及欧洲当前政治风险产生的忧虑有关。该行进一步表示,2016财年公司利润增长的潜力及股市风险溢价进一步下降意味着未来12个月欧股很可能走高。

  此外,根据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最新发表的《投资总监月报》,该行加码欧元区的股票及高收益债券资产。

  月报指出,“在这个市场相对平静的月份,是进行长远考虑的好时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寻找战术机会。我们认为这是考虑进一步增加欧元区敞口的好时机,我们增加了对欧元区股票的加码头寸,同时新增对欧元区高收益债券的加码头寸。”

  Mark Haefele指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为投资者寻求高风险资产提供了强大动力,而且经济数据出人意料地表现良好。尽管希腊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近期达成的协议令人在短期内松了一口气,该公司仍然认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未来几个月中能够达成妥协,使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

  日股后市看涨

  与欧洲股市一样,日本股市也被投行看好。高盛预计日本Topix指数今年年底涨到1730点,也就是说还有15%上涨空间。该行表示,去年外国投资者对日本股市失去兴趣,因为很多人无法对日元快速贬值做出对冲。去年日元对美元贬值14%,以美元计价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日本交易所交易基金iShares MSCI Japan ETF下跌6.2%,原因是股市上涨幅度低于日元贬值幅度。

  不过最近日本股市强劲飙升并突破2007年金融危机的高点,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高盛分析认为,今年日本股市情况将有所不同。

  首先,日本股市不再主要靠日元贬值驱动。自从日本央行去年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之后,日元一直在115-120的区间震荡,然而Topix指数上涨了17%。高盛策略师Kathy Matsui及其团队指出,日元与日本股市的相关性越来越低。

  其次,高盛预计日本企业盈利将会进一步攀升。从去年四季报来看,日本“是唯一企业整体盈利预测值向上修正的主要市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3.2%,而华尔街此前的预测为下降。不计能源和贸易公司,日本企业利润增速更是达到相当可观的10.7%。随着日元更加稳定、企业税率下调,高盛预计今年企业利润增速将达到22%,股权回报率达到10.7%的创纪录水平。

  第三,日本股市存在大量被压抑的需求。到目前为止,日本股市今年7%的上涨主要是国内投资者推动的,外国投资者反而在撤资,也许是去年日元贬值让他们受伤了。高盛认为:“今年迄今日本股市以美元计价的强劲表现可能促使投资者降低他们低配日本股市的程度。”用大白话来讲就是,随着情绪改善,外国人可能会再次买入日本股票。

  最后一点就是估值。日本股市按照2015年预期盈利的估值为13.6倍,低于美国的17.3倍和欧洲的16.4倍。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也在上月向做空日本股票的对冲基金发出了警告:“你们是在玩火。”法巴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Shun Maruyama表示,做空日经指数可能充满风险,因为日本养老基金和日本央行正在为股价兜底。因此对冲基金做空日股的玩法是非常危险的。

  过去两年来,日本对冲基金持续做多日本股市,并协力推升日经指数大涨60%,但这一情况在1月份出现逆转。在日本央行宣布额外的质化量化宽松政策,同时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上调股市投资配额至翻倍后,日经指数去年11月大涨13%。不过随后日股便停住上升脚步,日经指数较12月8日的峰值还下跌了1.6%。

  与此同时,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1月,外国投资者净抛售8970亿日元的日本股票。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将采取额外量化宽松举措的预期可能成为对冲基金再次转向的理由。

  瑞穗证券高级经济学家Tomochika Kitaoka表示,头寸和资金流动形势随着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立场而改变。在去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祭出新一轮宽松行动后,有大约3万亿日元配置在日元空头/日经多头头寸上。Tomochika Kitaoka还表示,现在对冲基金正在削减这部分仓位,这可能反映着央行政策预期的转向。

  减仓美股看淡后市

  之于前两年市场的“香饽饽”美股,今年以来则是看淡者居多。在投资大佬纷纷减仓并发表谨慎观点之后,高盛也从估值角度分析认为目前美股处于极度超买状态之中。高盛首席策略师Kostin指出,过去40年内仅有科技泡沫时代出现过更高的估值。

  David Kostin表示,美国股市在大幅上涨之后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价值洼地。整体的标普500市盈率为17.3倍,企业价值倍数则为10.2倍。过去40年内仅有1997-2000的科技泡沫时代出现过更高的估值,当时市盈率和EV/EBITDA分别为18.0和11.0.

  2014年第四季度的持仓报告显示,包括索罗斯 、Loeb、Einhorn和Tepper在内的诸多投资界大佬均减持美股多头,显示出市场对于股市不断上涨持有谨慎态度。市场波动加大,公司估值过高,企业盈利可能走低以及强势美元所引发的海外分支盈利水平下降成为主要担忧。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 2月26日在报告中援引IBES的2月数据表示,华尔街分析师大幅下调他们对美国企业盈利的预测,6个月变动率已经是负值。目前的这种盈利预测变化速度往往跟衰退相关联。

  法兴银行称,投资者可能会“无视”趋势,认为这主要跟能源行业有关。尽管这在理论上或许可行,但在实际中未必,因为美元升值波及非能源企业利润。此外,该行还指出,今年2月美国公布的大量经济数据都“糟糕透顶”,本月35项美国经济指标低于预期,仅有5个高于预期,包括就业,而这是一个滞后经济指标。Edwards表示,自2009年以来,经济数据往往从3月份开始恶化。如果今年也是这样,市场没有剧烈反应就怪了,预计未来美国股市可能面临大幅的下跌。

(责编: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