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牌照含金量凸显 交叉持牌将为金融股增色

2015年03月10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牌照含金量凸显 交叉持牌将为金融股增色

  上周五证监会表示,支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交叉持牌,正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牌照的情况,目前尚在研究中,没有时间表。

  有消息称,兴业银行收购华福证券股权的方案已经上报;此外,易方达基金还传出要设立投行部的消息,一时间,银行以及基金公司纷纷把自己的眼光投向了券商的“碗里”。

  业内人士多认为,虽然证券业务中经纪、IPO承销及自营直投业务等对银行业务有直接协同效应的业务在短期放开的可能性较小,但从监管层面表明了对于银行混业和跨界的支持。

  有分析师认为,券商牌照的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但2015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2014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40%,投行收入占比9%,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经纪业务对银行开放时间甚至会晚于互联网+企业。但是金控模式可能会使得协同效应发挥受到限制。

  有分析师举例说,中国银行已经持有内地全牌照券商中银国际证券37.14%的股权,但中银国际证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未显著提升。2014年证券业收入2602亿元,简单估算如果牌照完全放开,商业银行最好情况下能获得25%-30%的收入份额,按照40%的净利润率,这只相当于银行业2014年净利润的1%-2%,所以获得券商牌照对于银行的业绩提升有限。

  交叉持股放开优势业务凸显

  多位证券公司老总表示,当前市场对券商牌照放开有着一些误读,其实券商牌照放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牌照放开,对于引入增量资金非常有利,牌照放开必然是双向的,同时对于证券行业的繁荣有利,证券行业内的并购正在加剧。

  此次放开牌照的提法并非全新。业内人士都表示,2014年5月,《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支持证券期货经营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金融。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有业内人士做了构想,如果要给银行发牌照,因为风险隔离以及监管需要,采用银行独立子公司运营证券业务的可能性比较大,就像允许银行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是一样的,有利于给A股带来新客户和资金,银行目前已经有不少控股参股的公募基金,但并未因此将其他非银行系的公募基金公司市场份额都拿走,当前银行最大的能力还是渠道销售能力,对券商的影响将主要是通道业务方面,未来商业银行凭借资产负债表优势将在FICC业务方面具备强大竞争力,同时在通道型零售业务上也容易获得市场份额上升。在互联网和商业银行双重夹击下,复杂产品设计能力和交易能力是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企业难以短期内获得的,因此具备创新能力的大型券商以及积极转型的特色中小型券商更值得看好。

  券商目前也逐渐将触角布局到其他金融业务领域,包括租赁、海外业务、信托等等,正在业务边界上寻求新的亮点。

  投资各有看点内部分化成必然

  短期的刺激作用过后,金融股当中的券商和银行股的投资看点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分析师表示,可以预期的是,证券行业分化加剧,交易性投行和具备复杂产品设计能力的投行才能生存。

  平安证券表示,判断银行股最佳投资窗口来自于:混业经营、员工持股以及MSCI指数调整等催化因子在年中时候落地的概率较大;银行季报风险过后,叠加银行分红,高股息率相对实际利率的吸引力会放大。目前制约银行业估值的主要问题还是宏观经济预期和资产质量,业务范围扩大对估值提升作用有限。

  考虑到金融改革的大方向不变,资本市场变革速度加快,在A股走牛的前提下,券商股还会是必须配置的投资品种,但当前的走势分化也是必然的,在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尽管竞争对手增多,具备创新能力的大型券商和特色中小型券商仍能获得快速成长,同时资本要求下半年存在放松可能。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