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地方国资让出控股权换投资 三峡集团将入主湖北能源

2015年03月20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国资让出控股权换投资 三峡集团将入主湖北能源

  尽管湖北能源是湖北省省属国企中的老大,掌握着大量的优质资源,且有着非常不错的盈利能力,但湖北省国资最终同意“割爱”——让出湖北能源的控股股东地位,以换取每年3000至5000万吨的煤炭供应,以及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在此轮国资改革的大潮中,湖北省延续了其以股权换投资的老路,央企也借此快速扩张。

  湖北能源今日公告 ,3月19日,湖北省国资委已就合作事宜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关于依托湖北能源集团深化合作的协议》,双方的合作分为项目合作和股权合作两部分。其中,项目合作主要有两个:一是促成陕煤集团与湖北能源集团共同搭建陕煤集团在湖北的唯一煤炭销售平台;二是由三峡集团牵头推动并参与和陕煤集团、湖北能源集团合作组建项目公司,在荆州投资建设煤制气项目。股权合作即在条件成熟时,由三峡集团对湖北能源集团增资,成为湖北能源集团第一大股东,继而实现对湖北能源集团合并报表。

  公告特别强调,上述合作原则上应依次推进,即待陕煤集团与湖北能源集团合资在湖北省搭建的煤炭销售平台完成,三峡集团与陕煤集团、湖北能源集团合作投资的煤制气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后,再启动股权合作。有湖北当地资本市场人士分析,先后顺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湖北省国资对让出控股权的不甘,并藉此在合作项目上提条件。

  据公告,湖北能源与陕煤集团将对湖北省煤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湖北煤投”)增资至10亿元,其中湖北能源出资额为5亿元减去湖北煤投现有净资产值,陕煤集团以现金出资5亿元。重组后的湖北煤投将作为陕煤集团在湖北省内的唯一煤炭销售供应平台,以及陕煤集团在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的总经销商,负责动态承接政府煤炭应急储备,建立、培育区域性煤炭交易市场,成为华中区域大型现代煤炭物流服务提供商。首期增资完成后,从2015年起陕煤集团按照供应其全资及控股子企业的价格,供应湖北煤投公司1500-2000万吨优质煤炭,此后随着蒙华铁路建成通车提升到每年3000-5000万吨。

  此外,由三峡集团与陕煤集团、湖北能源集团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湖北荆州煤炭产业园区煤制气项目,注册资本20亿元(暂定),出资比例分别为35%、35%和30%。该项目规划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投资估算约285亿元,计划建设期3年。

  和项目投资相比,二级市场投资者显然更关心针对湖北能源的股权投资。据公告,将由三峡集团独家直接对湖北能源集团增资50亿元,完成控股并实现合并会计报表,后续将根据湖北能源发展需要再次增资,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增资。据公开资料,目前湖北省国资委持有湖北能源33.22%的股份,长江电力(隶属于三峡集团)持股比例为28.42%,湖北能源最新市值约344亿元,50亿元的增资约可以占到最新市值的14.5%。

  除了前述的项目外,湖北省国资还为让出控股权设置了一些条件,包括湖北能源的水电、火电、天然气等现有能源业务、资产不划出,且三峡集团将其目前拥有的中小水电、湖北省内风电及湖北银行股权等整合到湖北能源,以及采取措施支持湖北能源按既定规划实施一批能源骨干项目等。三峡集团也作出一系列承诺,包括及时向湖北能源提供债务融资支持,对湖北能源持有股权的金融公司湖北银行、长江证券、长江财险等保持现有状态,对湖北银行进行增资,如未来确需减持这些金融公司的股权,支持湖北省国资企业行使优先受让权等。

  据当地一位政府人士分析,此次合作将极大地改善湖北省的能源环境。湖北虽是水电大省,但由于缺乏煤炭资源,火电发展一直受到制约,此次和三峡集团的合作,将极大地壮大其能源板块,同时彻底解决煤炭物流板块,缓解煤炭供应紧缺的局面。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