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武汉国资守定中百集团 仍存在民营化可能

覃秘

2014年04月29日08:1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国资守定中百集团 仍存在民营化可能

 

  尽管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举牌遭到武汉国资方面的强力反击,但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由于武汉国资旗下现有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多年未能解决,在目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中百集团仍存在民营化的可能。

  4月26日,中百集团披露,接大股东武商联通知,截至4月25日,武商联及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合计持有中百集团股份1.7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5.01%,较4月19日披露的20.01%再增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永辉超市今年以来已三次举牌中百集团,至4月19日其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15%。随着双方的持续增持,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短期内趋于白热化。

  “我看到了你们的报道,说武汉国资增持很猛,但永辉也很猛啊,几个月时间连续举牌三次。”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武汉国资系人士向上证报记者分析指出,武汉国资此次增持中百集团,主要是为了保障控股股东的地位,“不管怎么说,控股权不能轻易放弃。”

  “不轻易放弃控股权”,应是武汉国资甚至是武汉市政府的一贯态度。2011年,在鄂武商A的控股权之争中,武汉国资曾出高价在一天内接盘鄂武商A的5%股份,此后又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形式增持5%,其强悍手段曾一度引起市场广泛议论。据上证报记者了解,部分国资系人士因保卫控股权有功而受到表彰。

  在目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地国资企业都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武汉此前披露的国企改革方向同样是以混合所有制为主导,在对待中百集团一事上会否有变化?“武商联增持的事情,我们不方便表态,武汉市国企改革方面,目前已经拟定了一个草案,已经报送政府,还在审批过程中。”昨日,武汉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个人觉得,武汉国资这次增持主要是警告永辉。据我了解,永辉超市已经举牌三次,但还没有和武汉国资方面有过正式沟通,到底是个什么意图,国资也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用市场化手段应对也说得过去,事实上华汉投资此次增持的股份,多数原本也由武汉国资方面持有,只不过从暗处转向明处。”前述武汉国资人士分析认为,在武汉市国资改革大方案定调之前,守住控股权肯定不会错,而且中百集团本身股价并不高。

  多家券商也认为,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其核心就在于价值低估。中百集团资产质量优良,在湖北经营多年,其渠道价值已给其他同行设置了极高的进入壁垒,一旦市场向好,其盈利弹性非常大。这正是多家产业资金相继看中中百集团的原因。此前,永辉超市董事长已明确表态“可进可退”,而曾经两度举牌中百集团的新光控股,其成本线正在目前股价附近。

  在武汉国资强势增持之后,永辉超市还有机会吗?“这要看什么机会,如果是想控股,我觉得很难,武汉国资肯定不愿意放弃,但如果是其他方面的合作,我倒是非常看好,中百集团和永辉超市的业务型态很类似,在商品采购、物流等多方面完全有机会联手。”前述武汉国资系人士称。

  一些券商和市场人士则更为乐观。“武汉国资旗下有三家商业公司,但由于同业竞争问题,多年来已失去融资功能,守着三家没有融资功能的壳干什么呢?永辉超市的介入,给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契机,毕竟最终目的是把公司做强做大。”一位武汉当地券商人士分析认为,鄂武商股权争夺一战,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中百集团的股权问题,一是永辉不会继续选择强攻,二是武汉国资和武汉市政府也不希望留给市场一个完全“拒绝民营资本”的形象。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