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聚焦A股4000点·人民财评系列评论之二

人民财评:股市火爆对实体经济有益么?

许维鸿

2015年04月09日13:0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A股的火爆行情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性股票估值已经远远超过了欧美市场水平,大盘蓝筹股的股价也已经不止翻倍。持续的天量交易,除了像前几次大牛市一样催生了很多民间“股神”,还出现了很多心怀忧虑的“砖家”,说以股市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挤占了大量资金,使得实体经济缺少投资,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这种颇具迷惑性的说法,如果放在以往的几轮牛市中,也许多少有几分道理,但是在本轮股票市场的放量上涨中,很多新的市场现象却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让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的良性机制正在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正在逐渐发挥,牛市的基础是来源于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信心。

首先,本轮牛市的一个大背景是中央政府对注册制的强力推进。要知道,历史上的A股牛市往往被大规模的融资计划终结,而注册制的推出无疑是A股向全社会企业敞开大门,融资规模之大前所未有。那么,注册制为什么不仅没有终结牛市,反而让牛市愈演愈烈呢?其实,道理也不复杂。中国的股票市场上市资源一直是紧缺的,审批制除了造就了很多被投资者诟病的灰色操作,更多的是把上市资源倾斜给国有企业,以支持国有资产的改制脱困。因此,当中国经济面临新常态下的转型需求,注册制会带来更多的质地良好的民营企业,从根本上改变A股的上市公司结构,并最终反映实体经济的投资结构。

其次,本轮牛市伴随着创纪录的并购重组交易,很多优质的企业和资产“借船出海”,成功登陆股票市场,优化了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所谓“虚拟经济”的概念是相对的,就像股票价格虽然是资本市场买卖双方交易的结果,但是其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也是切实的。火爆的牛市意味着投资者对股权投资的热情,这种虚拟经济带来的融资优势,使得上市公司有了更大的资源,去收购实体经济的优质资产,不仅充实了自己的持续盈利能力,更给实体经济带来了积极的投资。毫无疑问,上市公司眼中的优质资产,绝不是诸如产能过剩的夕阳产业,也不是价格预期扭转的房地产,而是那些代表着新消费和产业升级的市场热点行业,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当然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

第三,本轮牛市的股票价格上涨是结构性的,热点板块更多集中于创意型新兴产业。如果我们盘点过去几个月股票价格上涨倍数最多的股票,就会发现市场的热点集中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升级、以文化传媒为代表的消费升级,这无疑是中国实体经济具有前瞻性的投资风向标。股票市场是直接融资的典型代表,最钟意的投资品种并不是重资产的传统产业,而是代表新消费热点的创意型经济,这跟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是有本质区别的。

既然如此,一个以注册制改革红利为背景,鼓励并购重组、鼓励创意型产业融资的A股市场牛市,显然是值得为其呐喊助威的。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业务总监)

相关内容:

沪指时隔7年再上4000点

A股盘中突破4000点 如何读懂“新常态”下的牛市

调查:沪指时隔7年再次突破4000点 你怎么看?

4000点了,现在买A股晚不晚

任泽平:如果经济周期性复苏,此轮牛市可能很大很长

人民财评:4000点,是改革逻辑必然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