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证500股指期货会否伤害中小股?

2015年04月17日07: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证500股指期货会否伤害中小股?

  ■ 谈股论市

  在股指期货品种设计上,完全可以针对中小创股票过度投机这个市场积弊,专门开发股指期货品种,以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来抑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过度投机炒作。

  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5年后,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品种也于昨日正式上市。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这是我国金融期货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和改革创新注入新的动力。

  但是,市场也有所担心,中证500股指期货,会否成为中小股票的“大杀器”?

  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在52个交易日中,沪指下挫24%,但这与当时的市场环境密切相关;而现阶段股市总体牛劲较足,因此对标的股及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简单重演当年剧情。

  期指市场的价格一般领先于现货市场,而这被认为是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期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并不是对现货起到决定和引导的作用,期指市场与股票市场一样,都是对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决定市场最终走势的还是公司基本面,股指期货走势只是一个反映信号而已。

  从上分析可知,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破坏股市的内在运行规律。

  但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也肯定会对其一些中小标的股票产生一定影响,这种影响是基于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而产生的。之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其标的股主要是沪深大盘蓝筹股,涵盖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较少,因此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对中小板、创业板的总体影响也不大。

  而现在推出的是中证500指数期货,中证500指数其实是A股规模最大前800名活跃股票中的后500(前300的为沪深300),涵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包括沪市246只、深市主板110只、中小板133只、创业板11只,由于中小板股票比例有所提升,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对中小股票的影响也有所提升。

  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使得原来单向做多的投资者阵营出现一定分化,期指市场空头更愿意在股市砸出手中筹码,而且愿意挖掘和传播市场利空信息,这些都可能消耗这些标的股票的上涨动力。尤其是当前中小板、创业板中小股票炒作进入高潮,投机者爆炒题材概念,这些中小股票的估值水平较高、甚至存在一定泡沫,此时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威力,投资者不得不防。

  中证500指数期货目前虽然可以对部分中小股票形成做空威慑,但毕竟其涵盖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比例仍然有限,因此,中证500股指期货是否能够推动中小板和创业板价值发现功能进一步健全,这还有待观察。

  中小板与创业板两者联动性较强,但两者与主板有时甚至是跷跷板走势,中证500作为涵盖这三个板块的指数,期指投资者很难以把握指数整体走势。

  有鉴于此,在股指期货品种设计上,完全可以针对中小创股票过度投机这个市场积弊,专门开发股指期货品种,以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来抑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过度投机炒作;而且,中小创股票飙涨到高位,投资者也需要这方面的风险对冲工具。

  因此,建议不妨将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集中起来,剔除其中的ST类股,以其余的股票作为标的股编制“中小创”指数,再以此指数作为标的开发新的股指期货品种,由此可一举数得。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责编:毕磊、沈光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