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已披露一季报公司75%业绩上升 警惕绩差股风险

2015年04月17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已披露一季报公司75%业绩上升 警惕绩差股风险

  “季报月”已时间过半,主力部队虽还未登场,但零星展开的前哨战依然有亮点:近75%已披露季报的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同时,一些私募大佬和资本大鳄的最新动向也逐渐浮现。不过,浪潮之下,也有暗流涌动,一些公司因转型预期备受追捧之际,却未能交出完美的业绩答卷。

  业绩与股价齐飞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15日,共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其中,49家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占比近75%。

  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同比增幅超过50%的有25家,占已披露季报公司总数的37.88%。更令人惊讶的是,站上50%净利增幅门槛的公司中,除重庆燃气、海康威视和*ST华锦外,剩余22家上市公司的单季净利增幅均已超过100%,占已披露季报公司的三分之一。

  “率先披露一季报的66家公司不少来自市场关注的转型热门和新兴领域,高达三分之一公司业绩翻番也属情理之中。”有分析人士如此表示。记者注意到,与互联网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一季度业绩表现抢眼,在去除重组因素后,同花顺和东方财富这两个互联网金融龙头股净利增幅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同花顺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767.1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51.57万元,增长超过1126%;而东方财富的业绩表现更为华丽,单季高达19875.65万元的净利润,高达1011.74%的同比增幅让市场不得不为之叹服。对业绩的大幅增长,同花顺直言,2015年一季度国内A股市场持续高涨,投资者活跃度大幅回升,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良好的业绩也在助推着股价的上扬。业绩增幅较大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多涨势喜人。如同花顺在一季度股价涨幅高达166.75%,而东方财富由于停牌时间较早,停牌前股价涨幅也接近50%,不过昨日携并购同信证券的方案复牌后,东方财富已开始“一字板”的涨停之旅。此外,沃华医药一季度涨幅也“一马当先”,虽来自传统的防御性板块,该公司出人意料地在一季度完成了213.13%的涨幅,而其当季业绩表现也相当喜人,574.7%的同比增幅位居已披露季报的医药股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季度也是年报发布期,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出炉也在刺激着股价,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大多收获市场追捧,股价节节攀高。“业绩优异和股价上涨可视为良性循环,公司运营良好,市场会对其业绩有良好预期,导致股价上涨,而股价上涨又会引发市场对公司业绩的关注,一旦利好消息得以确认,公司股价还将上涨。”上述分析人士称。

  机构爱绩优 大佬看重组

  一直以来,机构、私募及资本大佬们的动向被市场所关注,在牛市行情中,各路资本是如何布局个股的,更是值得市场注意。

  作为业绩与股价的“双优生”,东方财富受到了机构们的追捧。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原本驻守在股东榜中的两家社保基金继续加仓,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和一一七组合在当季分别增持720.17万股和488.67万股,总持股数量分别达到2520.59万股和2340.34万股,占总股本的1.49%和1.38%。

  除此之外,农业银行-工银瑞信创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在一季度对东方财富进行了建仓,截至一季度末其持有1750.56万股,以1.03%的持股比例进入股东榜。

  记者注意到,包括社保基金在内,不少机构都在一季度对类似东方财富的互联网相关概念股进行了增仓。比如,中国银行-银华优质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对东华软件进行了建仓,截至一季度末,其持有东华软件1220万股。

  同时,私募大佬和资本大鳄的动向同样值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股东榜情况的公司中,王亚伟旗下私募基金共布局了两家上市公司——金卡股份和燕京啤酒。

  截至一季度末,“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金卡股份85.34万股,是公司的第七大流通股东;“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燕京啤酒1600.84万股,占总股本的0.57%。值得注意的是,金卡股份于3月26日宣布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对于资本大鳄刘益谦来说,其钟情的依然是国民技术。2015年一季度,刘益谦增持国民技术120.36万股,将持股数量增至1234.57万股,占总股本的4.54%。同时,由于此前大股东深港产学研的不断减持,刘益谦也在一季度末顺利成为国民技术的第一大股东。

  “从昀沣的动作来看,王亚伟的投资思路仍然是押注重组股。而刘益谦选择对国民技术增持,或许与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有关,其未来动作值得关注。”某分析人士称。

  警惕绩差股风险

  潮流汹涌之时,也常常是鱼龙混杂之际。记者注意到,部分随着市场热潮而上涨的公司,并未在一季度交出符合股价的业绩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中,共有1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部分公司的下滑幅度甚至超过100%。

  如梅安森披露的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净利润为-1139.0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36.22万元下降236.21%。对此,公司表示,其主要原因是受外部经营环境的影响,公司相关业务同比大幅下降,而公共安全领域的市场拓展尚处于初期,不足以抵消煤矿领域业绩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业绩低迷的情况下,梅安森的股价却在一季度呈现出了良好的上涨态势,当季涨幅高达40%。

  “梅安森此轮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对其未来转型持乐观态度,现阶段业绩市场会选择性忽视。”上述分析人士称,梅安森已经在布局城市管网监测监控系统,并计划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物联网科技公司飞尚科技不低于20%的股权,这些动作都对市场的判断产生积极影响。

  与梅安森的情况颇为类似,布局大数据的初灵信息和涉足养老产业的湖南发展尽管也都出现了业绩下滑,但是,凭借其在转型中的不断发力,股价也在持续攀升。

  数据显示,初灵信息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354.25万元,同比降幅超过175%,而在当季,由于公司在大数据业务上动作频频,使得公司股票颇受追捧,三个月的涨幅也高达35.5%。

  湖南发展在2015年一季度的股价涨幅则达到了70.28%,与当季41.58%的净利下滑幅度形成鲜明的对比。究其缘由,公司转型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意图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3月7日,公司宣布控股子公司拟在长沙投资设立儿童康复医院,投资总额计划为2000万元。此后几日,公司股价连续3日大幅上扬,并一度创下近期新高。

  “A股市场向来有炒作预期的传统,上市公司有转型的意愿是好事,但是,仅凭预期就给予高估值未免有失理性。一旦市场风向有变,这些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很有可能被市场抛弃,股价也会随之一落千丈。”上述分析人士称。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