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信托公司密集发力新三板 谋求新业务“蓝海”

2015年04月17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托公司密集发力新三板 谋求新业务“蓝海”

  信托公司近期纷纷进军新三板业务。记者从中融信托获悉,中融信托子公司中融鼎新已于日前发行“融稳达1号新三板证券投资基金”,计划募资7000万元,并在预热期就完成募集。

  这并非第一家进军新三板的信托公司。此前,中建投信托已发行3支投资于新三板的产品,中信信托亦发行了1支产品。记者了解到,还有更多信托公司正在加快设计新三板信托产品,建信信托、四川信托有望近期推出,万向信托、陆家嘴信托、厦门信托也都有接洽相关投资顾问研究方案,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新三板信托将进入发行高峰期。

  信托公司集体跑步入场新三板,源于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的火爆。随着2014年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以及投资主体的不断丰富,新三板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进一步显现,无论是成交金额还是挂牌数量都明显提升。2015年,新三板市场更是步入爆发式增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3月市场月报显示,新三板市场3月末总市值9622.0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3月间,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分别上涨51.88%和72.56%。4月份以来,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继续维持快速上涨态势,截至4月8日,三板做市和三板成指分别收报2366.56点和1852.43点。

  由于目前个人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有500万元金融资产的高门槛,在此背景下,包括公募、私募、券商资管、P2P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发行新三板投资产品,有机构统计各类新三板投资产品达到近百只,且产品多在短时间内被“秒杀”。随着更多利好政策持续落地,新三板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重要战场。

  仅新三板信托产品方面,发行首支新三板信托产品的中建投信托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管竹珺透露,前两期产品发行规模均在8000万元左右,出现了发行当日预约一空的火爆场面,刷新了公司单个产品当日销售记录。

  华融国际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目前,新三板信托依然以抢占市场份额以及做大规模为主,随着更多信托公司参与到新三板业务,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会导致新三板业务的差异化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产品期限、投资领域、结构设计等。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闵青华说,信托业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急进扩张的步伐逐渐趋缓,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同质化倾向以及大资管时代金融同业竞争不断加剧,业务发展的瓶颈日益凸显,迫使信托公司急需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且,从资产配置角度,信托公司传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价值虽依然存在,但更多高净值客户开始加大权益类产品的配置,认为未来权益类资产投资机会更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加大包括新三板在内的证券投资类产品投资力度,是其转型调整业务结构适应市场新环境的必然之举。

  不过,袁吉伟表示,由于信托公司业务重心在传统融资,资本市场持续跟踪较少,对新三板市场行情敏感度不如其他金融机构,且由于投研能力不足,主要依靠外部投资顾问开发新三板市场,项目方案设计、风险控制等仍处于探索学习阶段。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