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信托产品猛增至10余款

2015年04月17日09: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信托猛增至10余款

  最近两周,新三板信托产品的发行速度骤然加快。且除中信信托与中建投信托之外,参与公司名单大幅扩容。

  4月15日,中建投信托已经开始发行第五只新三板产品“新三板投资基金5号(九泰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一直发行较多房地产信托的四川信托亦在近日发行了两只相关产品。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包括中融信托、大业信托等十几家信托公司的新三板信托产品已经或即将落地。

  4月9日晚间,备受瞩目,被誉为新三板第一股的中科招商定增方案出炉,大业信托·新三板1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赫然在列,该信托共认缴2446万股,认购金额为44028万元排名第二,以昨日中科招商62.83元收盘价计算,大业信托·新三板1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仓市值已经高达153682万元,短短一周账面浮赢249%。尽管新三板交易制度有所不同,但是这样的收益也足以成为机构逐渐重视新三板产品的最好佐证。

  产品密集落地

  被视为“金矿”的新三板对信托公司而言具有较强吸引力。普益财富对2015年集合信托市场进行展望时表示,新三板是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头戏,无论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挂牌公司质量,都预示着这个市场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并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突破口之一。

  今年1月底,中建投信托发行了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随后中信信托成立了业内第一只信托产品。而近期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开始相继发行相关产品。

  进入到4月份以来,新三板信托产品的发行速度逐渐加快,中建投信托在4月15日已经发行了旗下第五只新三板产品,而一直以房地产业务见长的四川信托亦在近日发行了两只相关产品。近日,新三板热门股票中科招商的定增公告中出现了大业信托·新三板1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共认缴2446万股,认购金额为44028万元排名第二,以昨日中科招商62.83元收盘价计算,大业信托·新三板1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仓市值已经高达153682万元,短短一周账面浮赢249%。

  尽管新三板交易制度有所不同,但是这样的收益足以佐证为何投资人对新三板信托热情高涨。某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此前发行的多只相关产品均只用了一天就被“抢”光。而另一家较早发行新三板产品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也透露,公司发行的第一只新三板产品在发行之前就有老客户预定,发行当天即被“秒杀”,目前公司正在加紧准备后续产品。

  而可观的报酬也是信托公司动力十足的原因,信托公司在这一业务中普遍采取固定+浮动的信托报酬,其中固定部分平均在千分之五左右,同时设定相应的浮动报酬触发线,一旦产品收益率达到某个触发线,便提取较大比例的浮动报酬。此外,对信托公司而言,发行新三板产品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投资产品,还可以通过这一业务,为相关企业拓展更多金融服务。

  投顾才是产品核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月份至今,已经发行的新三板信托计划已经超过10款,虽然合作方各不相同,产品设计也有细微差异,但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其一为私募基金合作模式;其二为券商合作模式;其三则为双投顾结构化产品模式。

  在与私募基金合作推出的新三板产品中,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道域1号由上海道域资产管理中心担任投资顾问,而中建投信托今年1月底推出的首单新三板产品也是采用类似模式,合作方为私募基金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第二种类型为信证合作新三板信托产品,如中建投信托落地的第二单产品就采用了这种模式,合作方为中信建投证券,产品期限为2+1年,交易结构也变为由中建投信托发行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先投向中信建投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再由资管计划用于投资已挂牌新三板股权、定增、参与投资新三板挂牌资产包等。

  第三种类型为双投顾模式,中融信托子公司中融鼎新发行的“融稳达1号新三板证券投资基金”就是采用这种模式,中融信托和投资管理公司天星资本同时担任投顾。中建投信托推出的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3号(东海天堂一期)集合资金计划也采用了双投顾模式,不同的是双投顾分别为天堂硅谷资产和东海证券。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信托公司尚缺乏相应的投研能力,所以对于新三板信托产品的选择主要是对投顾的选择,目前市场上的新三板信托产品投顾方实力都比较强,无论是私募还是券商都属于业内第一梯队,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应该重点了解投顾的投研能力。新三板投资的本质是股权投资,是看好企业未来发展,所以投资期限会比较长,一般在3年及3年以上,建议投资者用闲置资金配置。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