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小创”业绩明显改善

2015年04月18日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创”业绩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1620家公司发布2014年财报,其中有102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发布财报公司比例为63.20%。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业绩有以下特点:

  从整体看,A股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663亿元,同比增长6.47%,低于2013年同比14.22%的增幅。其中主板中共有881家公司公布年报,2014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5.43%,显著低于2013年15.52%的增幅,但仍有61.75%的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近三分之一的公司同比增长30%以上,142家公司增幅超100%。

  相比之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增长更为显著。2014年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22%和34.55%,相对于2013年的5.43%和10.66%大幅提升。中小板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增幅超过30%的比例近35%;创业板中有近74%的公司实现正增长,超过42%的公司净利润增幅高于30%,有16.54%的公司净利润翻倍。

  从行业角度来看,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综合、电力设备、非银金融三个行业实现50%以上的增长。根据历史数据看,多数行业呈现趋势性改善势头,2012年仅有9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2013年扩大到21个行业,2014年进一步增加至24个行业,但行业净利润增幅有所降低。

  有色金属、石油石化、采掘、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五个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014年有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117.50%,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跌幅第一位,全行业净亏损24.80亿元,而2013年全行业净利润达141.74亿元。从行业角度看,有色金属行业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情况下,业绩难言乐观。不过从公司角度看,有色金属行业95家上市公司中57家发布了年报,其中有35家公司实现正增长,22家公司负增长,中国铝业一家公司亏损达162.17亿元,拖累整个行业的业绩。

  总体看,根据目前已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业绩显著改善,而主板增速维持在较低水平,主要是有色、煤炭等上游板块及银行拖累所致。行业中,电力设备、交通运输、基础化工等行业大幅改善。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