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慢牛的前提是投资者信奉价值投资 

2015年06月09日01: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疯牛能否转变为慢牛,就看牛市能否软着陆。蓝筹股的崛起要抵消掉创业板的下跌,此消彼长才能实现稳中有涨,其中的关键,正是投资者的心态,不能总想着一夜暴富,不能只愿意狂欢。

老股民都知道股市最大的利好是什么,正是管理层不让股市下跌。只要投资者确定了管理层不愿意看到股市下跌,不断推出稳定股市的政策,那么股市一定不会稳定,而是狂飙而上,这一轮牛市正有这样的特征。

管理层的本意,是让股市慢慢涨,涨个十年八年的,但是投资者只要确定了这一点,就敢完全不考虑管理层的感受,3000点、4000点、5000点一路高歌猛进,弄得管理层不得不不断降低股市中的杠杆,但这依然不能阻止股指的涨声不断。

股市上涨有错吗?长期看没错,但如果短期涨幅太大了,必然会出现泡沫。泡沫一旦破裂,就会引发股市下跌的连锁反应,甚至会让投资者感受到熊市的气氛。疯牛之后是慢牛还是小熊,不是由管理层决定的,而是投资者。

想让慢牛真正实现,首要的前提就是投资者不追高买入股票。现在的情况是,100倍以上市盈率的股票多如牛毛,但市盈率不足10倍的股票也同样乏人问津,或许有人说这是对价值投资的不同理解,但本栏认为,这更像是投资者追涨杀跌的投机属性。投资者并不关心这家公司未来20年能够给投资者多少投资回报,他们只关心明天这只股票还有没有资金继续推高。

想让股市变成慢牛,就必须要让投资者的预期收益有所下降,不能总惦记着一个月翻倍,而是要想着最理性的投资规则,购买确实物有所值的股票,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股价跟着业绩涨,才能实现A股的慢牛行情。

有一个项羽的例子,指挥三万大军,渡河后破釜沉舟,跟将士们说,咱们要么打败章邯的二十万大军,要么就全部死在这里。于是三万将士都不得不变成了疯狂的投机者,只能向前,不能平仓,不能撤退;于是项羽真的打败了章邯。但仅仅依靠这种投机力量,最终还是要败给刘邦的。

假如项羽的士兵不是疯狂的投机客,而是可以自由选择进退的理性士兵,那么三万将士或许打不过章邯的二十万大军。A股也一样,如果不是投资者不要命地疯狂买入股票,上证指数或许现在还没过4000点。不得不承认,投机者的力量是庞大的,但他们同样也会引出太多的问题。例如当投资者逐渐认识到股价已经偏高,存在泡沫,那么投资者会不会离开市场?5000点以上的指数靠谁支撑?项羽一旦兵败,想当西楚霸王也没有机会;A股若不能慢牛,恐要迎接幅度惊人的调整。

为今之计,只有让蓝筹股的上涨抵消创业板股票的调整,然后让两者的估值水平不断接近,然后等待慢牛行情的到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