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巴西实施新一轮基建投资计划

中国经验有助巴西完善交通网络

本报驻巴西记者 丁 刚 索泓依

2015年06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徐工巴西制造基地于6月6日迎来竣工投产一周年, 该基地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备件为一体。徐工生产的设备在巴西很多重点工程中得到了应用。图为一名巴西工人走在徐工巴西制造基地的车间中。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6月9日,巴西政府正式宣布实施新一轮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发放一批公路、机场、铁路、港口等大型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投资总额预计高达1984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3雷亚尔),该计划将直接惠及巴西20个州130多个城市。同时也为吸引外国资本创造条件。近年来,中资企业已经开始参与巴西大型基建项目,其技术和经验得到了认可。巴西期待借力中国打开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改善基建——

  巴西政府执政目标的重中之重

  汽车在泥泞的土路上蹦蹦跳跳地前行。司机一面小心翼翼地绕过卡车碾压的辙印,一面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上寻找着方向。本报记者数次去巴西农场采访,途中的经历几乎完全相同。

  公路、铁路、港口的落后已成为制约巴西经济发展的瓶颈。从太平洋一侧的秘鲁首都利马到大西洋边的巴西桑托斯港口,陆上距离大约4500公里。由于路况极差,秘鲁出口到巴西的绝大部分货物只能走海路,要先北上通过巴拿马运河,再南下到桑托斯港。海运加上清关,共需50天。

  据统计,巴西平均每1000平方公里土地拥有3.4公里铁路,而美国平均每1000平方公里土地拥有22.9公里铁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国家竞争力排名中,巴西在铁路一项上排第九十五位。巴西交通运输联合会认为,巴西目前物流运输主要依靠公路,过于单一,加大铁路和港口的建设将有利于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多元发展。

  巴西是世界上第二大大豆出口国、第一大牛肉出口国、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所有这些产品的价格与收益都与运输相关。据巴西交通运输联合会统计,运输成本占玉米最终售价的50%,占大豆最终售价23%。由于国内运输成本高,巴西运往中国的大豆平均要比美国运往中国的大豆每吨高出70多美元。而因运输时间长造成的损失也很大,一吨大豆因此而损耗10%。每一卡车的肉牛从北部运到南部屠宰装船,通常要损失上百磅。

  改善基础设施成为巴西政府执政目标的重中之重。6月9日推出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是经过与多位部长和国有银行负责人广泛商讨而形成的。这是巴西总统罗塞夫执政以来第二次推出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也是巴西近几十年来最大的投资计划。按照计划,目前已发放的特许经营权包括7000公里的公路、40个港口以及一些地区的机场改造项目。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还将陆续发放其他项目。其中一些工程已确定由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和经营。

  提振经济——

  引领国家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罗塞夫在投资计划启动仪式上表示,本轮投资计划将产生多重效应,促进就业、刺激经济复苏,同时提高基础设施效率、降低令人望而却步的“巴西成本”。尽管计划的成熟需要一定的过程,但“这将成为一个转折点,引领国家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本轮计划中铁路所占投资比例最大,为864亿雷亚尔,其中包括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巴西段工程。巴西政府还计划将南北铁路新建成的两段路线的特许经营权拍卖给民营企业。如果成功,民营企业将会得到30年的特许经营权,这将是整个计划中的重要创举之一。

  2012年,巴西政府曾推出第一轮为期5年的改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预期吸引总额为790亿雷亚尔的资金。但是,由于回报率低,企业参与不积极,导致部分项目招标延迟甚至失败。有分析认为,新一轮投资计划仍将面临市场消极的难题,担心该计划形式意义大于实用意义。

  巴西政府表示已吸取教训,拟给予参与新一轮项目开发的企业更高的回报率,并延长特许经营权、放宽投资限制。在融资方面,罗塞夫宣布,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将负责项目长期融资的70%到90%。同时,政府也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私营银行和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并根据项目融资的难度相应提高投资回报率,增加投资者积极性。

  巴西经济目前虽跌入低谷,但从长远看,在石油、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仍具有很大的潜力。基建水平的提升,不仅将有利于巴西经济的增长,也会使这些领域创造出更多收益,确保投资者得到回报。

  互补优势——

  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为吸引更多外资,巴西将目光投向中国。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罗·罗贝尔告诉本报记者:“当前巴西经济低迷,需要新动力。巴西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之一就是无法吸引足够的投资来重振停滞的经济。巴西需要深化和拓展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更需要创造条件,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投资巴西基建开始成为中巴合作新的亮点。罗贝尔认为,在交通运输领域,中国的技术、投资和管理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的投资和经验可以帮助巴西建立完善的货运和客运铁路网络,打开制约巴西经济的瓶颈。

  数据表明,中国近年对拉美国家投资不断增加,2014年中国对拉美的投资总额超过了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在这一地区投资的总和,中国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这有力带动了拉美经济的发展。巴西国家通讯社记者罗安达对本报记者说,巴西和中国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具有极强的互补优势,两国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正在稳步推进合作,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的投资将成为合作新的亮点,潜力巨大。

  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参与巴西大型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共同声明。随后,这一项目的前期可行性研究稳步推进。目前,两国的商业银行也正在商议设立专门用于基建投资的融资基金。中国大型铁路、公路建设企业也一个接一个地走进了巴西,探索合作的可能和方式。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22 版)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