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经济开放吸引世界目光

贾  壮

2015年06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关于中国A股市场何时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资本市场一直高度关注。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披露了MSCI的意向,表示“世界各地的主要投资者正迫切期待中国进一步放开A股市场”。北京时间10日凌晨MSCI宣布,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时间将以中国方面的改革进程为准,“问题解决后,随时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而非遵循MSCI的评审周期。

  MSCI的决定,符合此前业界的普遍预期,投资额度审批、资本流动限制和实际权益所有权等技术性障碍,的确对A股纳入国际股票指数产生了一定影响。但MSCI的表态也预示着,只要这些技术性障碍得到解决,纳入A股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且目前解决障碍的工作机制正在建立,解决方案出台可以预期。

  国际股票指数对中国A股的密切关注,以及将来可能成行的合作,对于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至关重要。从更广阔的意义上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国际资本纷至沓来,也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版图,发挥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经济的壮阔波澜,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和国际资本参与的广度、深度也在同步提高,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资本市场,同样在提升国际影响力,分享开放的红利。

  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不是简单地引进来,A股纳入国际股票指数,也不是仅仅带来数量可观的增量资金,而是要通过开放进一步地推进改革。以A股纳入MSCI指数为例,解决投资额度审批、资本流动限制等技术性障碍的同时,也是推动制度变革的过程。新生力量带来的“鲶鱼效应”,有望形成对内和对外的改革合力。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仪。提升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关键还是要靠自身的强大。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国际资本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看重的应是中国经济的美好前景。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转型升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新的增长动力逐渐形成。中国经济成功爬坡过坎,必将为壮大资本市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带来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05 版)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