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游客数量、停留时间及消费金额持续增长 

中国游客带火周边国家旅游市场

2015年07月06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统计,去年中国赴泰游客达460万人次,今年预计将达到560万人次,数量稳居来泰外国游客之首。图为一对中国夫妇在曼谷大皇宫及玉佛寺景区自拍留念。
  新华社发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十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中,亚洲城市占了一半。过去6年里,游客在曼谷、新加坡、首尔和东京等城市人均支出复合年均增长率至少达到9.7%。中国庞大的出境游“大军”在周边国家点燃消费购物热情,为当地带来不菲收入。随着旅游市场竞争加剧,周边一些国家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推出多层次的旅游产品,以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中国印记——

  旅游收入逐年增多

  50岁的泰国人班忠·丘迪鹏帕功是一名资深导游,与中国游客打了20多年交道。“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游客都络绎不绝。中国的节假日期间是我最忙碌的时候,这几年业务量越来越大,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班忠一边忙着安排下一拨中国客人的行程,一边高兴地告诉本报记者。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李良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价格优势和海滨城市魅力,泰国对中国游客具有很大吸引力。根据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统计,2014年泰国共接待外国游客247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达460万人次,占18.6%。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预计,今年泰国将迎来560万人次中国游客,数量稳居国际游客之首。

  和泰国一样,新加坡旅游业也深深烙下“中国印记”。新加坡旅游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是新加坡第二大旅游收入来源国和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占入境新加坡游客总数的11.4%。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正逐渐转变以往新马泰“打包”旅游的模式,选择新加坡进行“一站式”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加22%。

  韩国观光公社中国部部长徐英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起,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到访韩国的游客数量最多的国家。据韩国观光公社统计,2014年访问韩国的中国游客同比增加41.6%,为612.7万人次,占赴韩外国游客总量的43.1%。

  中国大陆访日游客2014年突破241万人次,占外国游客总数的18%,名列第三。中国游客赴日旅游高峰从过去集中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向全年常态化发展。乐购仕株式会社董事长罗怡文告诉本报记者:“乐购仕目前一年销量的80%是由中国游客带来的。”

  据印度旅游局统计,2014年共有约17万人次中国游客赴印旅游,这一数字相较美国、英国等国游客仍不算多,但中国游客在印停留时间以及消费金额均有较大增长。“中文导游一天佣金200美元仍很抢手。”在新德里经营旅行社的印度女老板白瑞佳对本报记者说:“来印度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公司20多个导游根本接待不过来,只好请中文系的大学生来做兼职。”

  特色产品——

  更好服务中国游客

  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些国家除简化签证手续外,还不断推出针对中国游客需求的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

  目前韩国济州岛因实施对中国人免签政策,成为备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为让中国团体游客更加方便快捷地取得签证,从今年1月起,韩国开始试运行电子签证制度系统,并计划明年1月起全面投入使用。

  徐英忠告诉记者,韩国的流行音乐和韩剧等成为中国游客心目中韩国的文化象征,韩国将对具有韩国影响力的文化和娱乐进行产品开发。此外,随着中国游客需求的提高,韩国还开发了针对喜欢高尔夫、徒步旅游、骑行等群体的旅游产品。

  做了5年导游的印度青年阿丹告诉本报记者,来印度旅游的中国游客有一半以上是做生意兼顾旅游,考察投资环境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很多中国游客离开印度前显得意犹未尽,阿丹认为,旅游管理部门和业界应设计更合理的旅游线路,将印度国内分散的景点串联起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据悉,今年和明年中印两国互办旅游年,这是促进两国旅游业发展,增进两国人员往来的新契机。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赴泰游客选择深度游和主题游,清莱、大城、素可泰等以前相对冷门的地区逐渐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泰国地方旅游部门,也正在完善相关配套,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

  “我做旅行社10多年了,中国游客是这10年间增长最快的群体,同时他们对在印度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两年向我咨询南印以及印度海岛游的中国旅游团也在增加,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个新商机。”白瑞佳说。

  从2014年10月起,日本政府将化妆品、服饰等日用消费品纳入免税商品范围。日本有40万家商户和8万个自动取款机可以刷银联卡。2014年,银联卡在日本刷卡总额达277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本市场收单份额第一的外国卡品牌。

  除了东京、大阪等“黄金”旅游城市,北海道、岐阜等较偏远的旅游胜地也因中国游客的到来增添了活力。佐贺、广岛等地积极引入中国廉价航空线路,以期吸引中国二、三线城市游客前来。

  (本报曼谷、首尔、东京、新德里7月5日电 记者俞懿春、陈尚文、田泓、邹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6日 21 版)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