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成熟市场消费金融公司掠影

柴边

2015年07月06日0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成熟市场国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一)市场主体多元。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市场中,消费金融公司的设立主体大都呈现多元化的形态,商业银行并不是其中的主要部分。如,美国消费信贷的主要提供者有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储蓄机构、信用社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等;日本消费金融公司包括专门向工薪阶层提供消费信贷的金融公司和票据贴现公司,还有当铺、信用卡公司、邮购公司和综合租赁公司等。众多的主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二)产品类型丰富。国外消费贷款的品种较为丰富,一般包括两类:一是特定用途的贷款,如家庭耐用消费品销售商户POS贷款、商家会员卡、汽车贷款、住房装修贷款等;二是未设特定用途的现金贷款,如现金贷款、现金透支、循环信用等,通常为无担保的信用贷款,以借款人的诚信和还款能力作为放款依据。

  (三)信用体系完善。以美国为例,20 世纪初就开始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工作,到20世纪中期,消费信贷的各种制度都逐步完善。有专门的征信机构提供消费者信用服务,拥有庞大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大量的信用管理人员。此外,还拥有比较完备的与信用管理相关的法律,将信用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的全过程纳入法律范畴。

  (四)功能监管为主。美国没有专门针对消费金融公司的机构监管法规,而主要围绕消费金融这一业务品种进行监管,金融公司只需遵守联邦及所在州有关业务的监管细则开展运营。同时,美国未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业务品种、服务对象、股东来源进行规定,金融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要灵活设计贷款产品。英国的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受FSA的统一监管,行业自律在监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补充作用。

  (资料来源:银监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6日 18 版)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