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預計今年社保投資收益率下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戴相龍:預計今年社保投資收益率下滑

2012年11月13日07: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戴相龍:預計今年社保投資收益率下滑

戴相龍

  預計今年社保投資收益率下滑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稱,今年投資收益率下滑原因是國內股市低迷

  據《經濟通通訊社》昨日報道,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預計今年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可達到5%左右,主因是國內股市低迷影響整體投資,目前股市已經到低點,料明年國內股市表現較好。

  去年年均投資收益率8.4%

  戴相龍在採訪中稱,長期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資回報率高出同期通脹率6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會累計投資收益額2845.93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8.4%。8年投資股票累計獲得投資收益1326億元,佔全部投資收益的46%,年化投資收益率達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計平均收益率高出10個多百分點。

  戴相龍預計今年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可達到5%左右,投資收益率較平均值有所下滑的原因在於國內股市低迷影響整體投資。

  從年初至今A股上証綜指已下跌5.46%。戴相龍接受採訪時認為,目前股市已到低點,預計明年表現較好。在此判斷下,社保基金三季度逆勢進場。

  此前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東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計為504.21億元,比二季度增加25.11億元,增加幅度為5.24%。其中中國建筑、美的電器、華僑城A、上汽集團等多家大型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增持。而與此同時,三季度股市疲弱,滬深兩市股指收陰,其中上証綜指三季度跌6.26%。

  有能力保持養老金收支平衡

  截至2012年9月,全國社保基金管理的資金已超過1.037萬億元,扣除300億負債后,還有10044億元,包括接收了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約1700億元,還有8300億元是中央所有的戰略儲備基金。

  戴相龍在接受《經濟通通訊社》採訪時稱,社保基金有能力及有信心保持長期的養老金收支平衡,使養老退休保障不但不會下降,而且還會增長。

  對於全國社保基金明年的投資配置,戴相龍表示不會有大變化。他指出,社保基金理事會堅持多元化投資原則,除了直接投資外還有股票債券市場,其中固定投資收益佔了一半。

  - 名詞解釋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

  由中央財政撥入資金、國有股減持或轉持所獲資金和股權資產、經國務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及其投資收益構成。投資范圍包括銀行存款、債券、信托投資、資產証券化產品、股票、証券投資基金、股權投資和股權投資基金等。

  除去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千億資金,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會管理的基金資產總額8688.2億元。其中直接投資資產5041.12億元,佔比58.02%﹔委托投資資產3647.08億元,佔比41.98%。各大類資產的實際比例分別為:固定收益50.66%,股票資產32.39%,實業投資16.31%,現金及等價物0.64%。 (記者李蕾)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