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房簽約量或創年內新高 保障房入市是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1月新房簽約量或創年內新高 保障房入市是主因

2012年11月20日09: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指數研究院19日數據顯示,在11月12日至11月18日的一周內,重點監測的40個城市中,36個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增長,其中哈爾濱增幅最大,為971.67%。重點城市中,10個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全部上漲,其中深圳漲幅最大,達到195.99%。

  在成交量激增的背景下,11月成交量或創年內新高。中原地產數據顯示,11月前18天,重點監測的54個城市新建住宅簽約套數達171735套,環比10月同期大增45.5%。其中,北京簽約9054套、創近2年新高,上海簽約10692套,環比上月同期接近翻倍。

  “年底保障房集中入市簽約是此輪成交量上升的主因。”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絮認為,雖然11月新房住宅成交量繼續環比大幅上漲,但純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明顯。她介紹,截至18日,11月新房住宅成交9054套,扣除保障房后隻有5170套,保障房佔比超過40%。

  張絮同時指出,成交量上漲或會引起購房者恐慌性入市。她認為,雖然現階段市場集中供應,短期內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還不會出現。但若持續低供應的話,則有可能會加大未來房價上漲的預期。

  張絮指出,一方面,在房企完成全年目標較好的情況下,房企資金鏈有所緩解,再加上已完成全年任務目標,不願主動降價以價換量。另一方面,自10月起商品房供應大幅減少,而成交量減少幅度較小,促使新增供應和成交的差距拉大。因此,對於房企來說,利潤將會取代銷售額成為房企新的關注目標,以價換量的動機正在相應減弱,從而房價反彈的壓力將隨之增加。

  此外,一旦沒有明顯的政策信號釋放,目前觀望的部分需求可能會在年內入市。張絮強調,后期要謹防價格波動而引發的恐慌性需求集中入市帶動市場升溫。

  今年以來,房地產市場回暖,成交量上升,房企去庫存壓力減少。中原集團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10月監測的重點城市中,9個主要城市住宅庫存環比回落,可售面積較9月相比下降2.9%,是繼5至8月份庫存連續下跌后的又一次下滑。

  對此,中原地產研究中心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標杆房企中已經有半數完成銷售計劃。8個公布銷售計劃的開發商數據顯示 , 平 均 銷 售 計 劃 完 成 率 達 到99%,明顯好於銷售計劃。

  張大偉認為,雖然住宅銷量呈現明顯的回暖跡象,但由於存量仍在高位,庫存消化速度有限,房企的拿地規模和開工速度並未出現同比例的提升。因此,在調控政策不變的背景下,需求釋放將保持穩定,房地產市場出現大起大落的概率不高。(梁倩)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