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酒企稱絕未主動添加塑化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家酒企稱絕未主動添加塑化劑

2012年11月21日08: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沱牌舍得相關負責人昨日稱,公司從江蘇宜興購置陶瓷壇存酒,陶瓷壇封蓋用的是布料,導管方面則採用不鏽鋼。”  據他介紹,白酒中含塑化劑,很可能是企業產能不夠從小作坊收購的散酒所致,收散酒的情況在有些企業確實存在。

  “塑化劑風波”爆發后,白酒行業遭遇信任危機。昨日,五糧液、金種子酒等多家白酒企業表示,從釀酒工藝上講,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絕不會主動添加塑化劑。為了避免生產中接觸塑料制品可能會存在塑化劑的問題,企業目前已普遍採用不鏽鋼或陶瓷器具。

  酒企紛紛澄清

  面對此次塑化劑危機,昨日,五糧液、金種子酒、沱牌舍得、洋河股份幾家企業的高管均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從釀酒工藝上講,白酒企業絕不會主動添加塑化劑,這對白酒的生產沒有任何好處,但在工藝中接觸塑料制品就會有微量殘留。

  上述說法與中酒協11月19日發布的聲明有一致之處,據中酒協介紹,通過對白酒生產過程的全面跟蹤、查定,已知白酒生產過程中自身發酵環節不產生塑化劑。白酒產品中的塑化劑屬於特定遷移,主要源於塑料接酒桶、塑料輸酒管、酒泵進出乳膠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內蓋、成品酒塑料袋包裝、成品酒塑料瓶包裝、成品酒塑料桶包裝等。

  多企業已淘汰塑料器具

  中酒協19日在聲明中還稱,所有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

  對此,上述企業高管昨日表示,並不是說所有白酒中都含有塑化劑,近年來,國內大的酒企都已經淘汰了生產白酒中使用的塑料器具,改用不鏽鋼和陶瓷器具,這就沒有產生塑化劑的機會。

  沱牌舍得相關負責人昨日稱,公司從江蘇宜興購置陶瓷壇存酒,陶瓷壇封蓋用的是布料,導管方面則採用不鏽鋼。

  五糧液集團是行業龍頭,其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通過技術改造,塑料器具在五糧液生產車間裡已經淘汰很多年了,酒瓶、瓶蓋也都是五糧液自己的工廠生產的,不存在這個問題。”

  據他介紹,白酒中含塑化劑,很可能是企業產能不夠從小作坊收購的散酒所致,收散酒的情況在有些企業確實存在。

  - 資本分析

  做空白酒股“陰謀論”難成立

  有質疑稱,事件背后存在做空“陰謀”﹔數據顯示,幾家白酒股“融券”余額總量保持穩定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塑化劑事件被媒體爆出后,引發白酒股在周一大幅下挫。不少白酒行業人士和市場人士對此提出質疑,認為該事件爆發背后存在做空“陰謀”。對此,本報記者梳理相關數據后發現,做空個股的“陰謀論”難成立。

  融券賣空未見大變動

  此前某媒體的報道直指“酒鬼酒”,受報道影響,周一酒鬼酒就開始停牌。同日,白酒股集體暴跌。一些市場人士猜測打壓白酒股可能意在通過做空個股獲利。

  事實上,在中國的A股市場上,投資者可以“做空”的方式並不多。主要包括通過融券對個股實現做空,或者通過股指期貨來對指數做空。

  但酒鬼酒本身並非可做空的“標的証券”。目前,在白酒行業中,隻有四隻個股是可賣空的對象,包括深市的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股份,以及滬市的貴州茅台。

  本報整理交易所數據顯示,從周一往前的10個交易日內,這四隻個股的融券余額總量基本保持穩定,並無融券余量大幅增加的情況。

  數據顯示,茅台的融券余量一直保持在40萬股上下,上周五開始縮減。瀘州老窖類似,從15日之后其融券余量縮減,洋河股份則保持在33萬股左右﹔僅五糧液的融券余額在上周五略有增加,從978.7萬股增加到1248萬股。

  在融券數據中,僅有周一當天,受塑化劑事件影響,當日融券賣出的量都有較大的上升。

  分析稱做空時機已過

  神農投資陳宇認為,判斷個股是否有大規模做空首先要看累計起來的融券量,即融券余額的增減,而在事發當天出現的增量已經難以算作提前賣空獲利的部分了。

  他認為,融券規模過小,通過融券賣空個股獲利,只是“小打小鬧”的做法。

  從融券規模看,白酒股中賣空規模最大的茅台,其賣空規模也隻有8000萬元上下,茅台股價下探10%,其獲利規模也僅有800萬元。全部四隻白酒股的賣空規模也僅有2億元左右。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從白酒股走勢看,白酒股此前已經連續下跌十余個交易日,賣空白酒股已非最佳時機,而從周一的機構對決看,機構對於白酒股下跌后的投資價值是有分歧的。

  【名詞解釋】

  做空

  在股票、期貨市場先借入証券賣出,隨后在一定的時間內買入歸還的操作,可以在股票或期貨標的下跌的過程中獲利。

  融券

  在股票市場上借入証券賣出,隨后歸還的操作,可實現在單個股票或基金的下跌中獲利。目前國內市場上的融券標的包括部分股票、ETF等。

  (吳敏)

  半數白酒股止跌翻紅

  重倉白酒股基金或遭重創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多家酒企高管出面澄清“塑化劑風波”后,昨日白酒股走勢表現分化,半數前一天大跌的白酒股股價飄紅,但也有部分白酒股繼續低迷走勢。

  金種子酒大漲5%

  這其中,金種子酒大幅反彈5.26%,此外沱牌舍得、山西汾酒、老白干酒、古井貢酒、貴州茅台、水井坊股價也均收紅。酒鬼酒繼續停牌,而洋河股份、瀘州老窖、五糧液、伊力特則繼續下跌。

  東北証券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白酒行業即使沒有此次的安全事件,整體行業此前很可能也已經處在近幾年的最高點。所以在高增長后,要謹防白酒行業整體性業績下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白酒產能以及其他安全事件都將影響整個白酒板塊。

  酒鬼酒復牌走勢或不佳

  作為塑化劑事件的主角,酒鬼酒本周已經連續兩天停牌,市場預計其復牌后股價走勢也難以樂觀。這也使部分基金陷入被動。

  在今年A股萎靡不振的情況下,白酒股卻是A股市場上表現最為搶眼的品種之一。不少基金因為“重倉白酒股”而使淨值增長靠前。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對三季報的統計顯示,重倉持有酒鬼酒最多的公募基金有匯添富、國投瑞銀和廣發,分別持股為721.60萬股、560.85萬股、462.60萬股。細分到各基金,匯添富成長焦點持股達479.91萬股,國投瑞銀創新動力在三季度雖有減持,但持股數仍高達446.30萬股,廣發聚瑞則在三季度增持酒鬼酒,總持股422.14萬股。

  -市場表現

  多家白酒股昨日表現

  股票名稱 漲跌幅  收盤價(元)

  金種子酒 5.26% 17.80

  沱牌舍得 3.93% 25.41

  山西汾酒 2.92% 36.70

  老白干酒 2.13% 32.13

  古井貢酒 1.47% 31.15

  貴州茅台 0.89% 215.96

  水井坊 0.05% 20.33

  洋河股份 -1.35% 100.62

  瀘州老窖 -0.45% 32.95

  五糧液 -0.41% 28.99

  伊力特 -0.23% 13.25

  酒鬼酒繼續停牌

  (記者李靜)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