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水器需定期更換鎂棒保証安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電熱水器需定期更換鎂棒保証安全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武漢11月21日專電(記者 李勁峰)隨著冬季來臨,電熱水器的使用頻率大幅增加,然而許多消費者卻並不知道儲水式電熱水器需要定期保養,因此容易產生隱患。武漢市消費者協會等22家消費維權單位近日聯合發布消費警示,各種儲水式電熱水器應該定期更換鎂棒,以確保使用安全。

  據介紹,家用儲水式電熱水器為防止水鹼、水垢大量附著在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內膽內,一般採用犧牲陽極的辦法,以利用鎂棒釋放鎂離子來減緩水鹼、水垢對內膽的腐蝕。鎂棒一旦消耗完,若沒有及時更換,就容易造成內膽腐蝕或加熱管腐蝕穿孔,從而容易出現漏電危險,造成人身傷害事故。

  業內人士介紹,電熱水器的鎂棒一般每2年至3年就需更換一次,而部分質量低劣的電熱水器的鎂棒使用不到半年就會消耗殆盡。但令人擔憂的是,一些電熱水器廠商並未主動履行告知義務,很多消費者對這一問題並不知情。

  眾多消費維權單位建議,儲水式電熱水器生產廠家在產品使用說明書或產品外側醒目處,應粘貼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該產品需要定期進行檢查、更換鎂棒﹔經銷商也應主動與生產廠家合作,做好售后服務,定期為消費者提供上門檢修。同時,儲水式電熱水器的整機使用壽命一般為8年,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若感覺加熱慢、耗電量大,應及時進行檢查,及早杜絕安全隱患。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