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獨立性遭遇嚴重挑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央行獨立性遭遇嚴重挑戰

2012年11月21日09:4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不出意外,日本央行20日維持利率和其它現有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但明確表示將繼續購買金融資產,即保持寬鬆大門敞開。在日本政府財政刺激政策難大有作為的背景之下,日本央行將承擔更大寬鬆壓力,這就意味著其獨立性也遭遇“嚴重挑戰”。

  其實,從今年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組成的變化就看出一些端倪,如一直主張更積極貨幣政策的野村証券前日本首席經濟學家木內登英和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証券前首席經濟學家佐藤健裕在7月成為貨幣政策委員會新成員,提高了該委員會的“鴿派”人員比例。另外,一直以來,日本政府甚至是其他在野黨高層對日本央行的政策立場進行多番“指手畫腳”,更是增加了外界對於日本央行“開閘放水”的預期,盡管從傳統經濟學理論而言,在流動性陷阱的環境之下,積極的貨幣政策成效甚微,白川方明任內也一直強調這一觀點。

  而隨著白川方明在明年4月份的任期屆滿迫近,以及各界對於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將贏得下月日本眾議院選舉、其黨首安倍晉三將擔任新一任首相這一預期幾乎達成共識,白川方明和安倍晉三也打起了“口水戰”。在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白川方明就明確表示,追求3%的通脹目標對日本經濟來說是不現實的,而設定負利率更是會挫傷銀行在公開市場上向央行融資的意願。此話正是針對安倍此前對央行的種種施壓言辭。

  安倍晉三近日屢次呼吁日本央行實施無限量的貨幣寬鬆政策以終結通縮,將通脹目標提高至2%至3%,並表示他考慮修改規定央行獨立性的法律。據日媒報道,自民黨甚至考慮將上述建議寫入該黨的競選綱領中。

  不過,退一步講,如果說白川的最新表態還在“面子”上維護日本央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那麼回顧其任內的政策變化以及環顧全球各大央行鮮有真正獨立於政治的現狀,實際上從“裡子”看,日本央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實際上已大大削弱。

  針對下任日本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前日本央行官員稻葉延雄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政府承諾降低公共債務水平,那麼央行將更加積極地買入債券,即實施更多的量化寬鬆政策。這一表態被視為稻葉已向安倍送去“秋波”,因后者已明確表示將任命一位“能夠聽從”政府的央行行長。

  目前,日本央行已經踏上了寬鬆“不歸路”,無論是其自身誓要扭轉經濟頑疾,還是作為政府刺激措施無力的擋箭牌,該行貨幣政策獨立性在未來勢必遭受更加嚴重的挑戰。(本報記者 吳心韜)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