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調降法國評級 歐洲核心國3A評級拉響警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穆迪調降法國評級 歐洲核心國3A評級拉響警報

2012年11月21日09:4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20日宣布,由於法國長期經濟增長前景受諸多因素的負面影響,故將該國主權信用評級由最高級Aaa下調一檔至Aa1,評級展望為負面。穆迪同時將目前歐元區三個保有AAA評級的成員國——德國、荷蘭與奧地利的評級展望仍列為負面,警告歐元區核心國家面臨降級風險。

  法國二度失“3A”

  穆迪20日指出,導致法國評級被降的主要因素有三。首先,法國經濟正持續失去競爭力,勞動力和商品及服務市場僵化。其次,法國政府財政前景不確定性增加。該國目前設定的預算目標是在2016年前實現結構性赤字平衡,到2017年將實際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降至0.3%。穆迪認為,基於法國經濟於2013年增長0.8%,2014年增長2%的前提下,法國政府的上述預測過於樂觀。第三,法國經濟受到來自歐債危機的持續沖擊,導致該國在經濟增長、財政狀況及融資成本等方面充滿不確定性,且該國在歐債危機中的風險敞口持續擴大。

  穆迪還指出,法國無法指望依賴歐洲穩定機制(ESM)解決其財政問題,因為在對歐元區高負債成員國逐一施救后,歐元區救助資金將所剩無幾。

  穆迪也指出,法國目前正推進多項改革和緊縮措施,有望使該國長期經濟增長前景趨向正面。若法國成功實行改革,改善財政前景,未來將把該國評級展望調升至穩定。但若法國經濟前景進一步惡化,或在改革中遇到困難,將繼續調低該國評級。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皮埃爾·莫斯科維奇隨后表示,法國前一屆政府的治理導致該國經濟缺乏國際競爭力,增長乏力,赤字增加,進而遭到降級,他稱評級遭降將促使法國現政府推進改革。

  這是法國今年以來第二次失去AAA評級。標普於1月13日將法國的AAA評級降至AA+,評級展望為負面﹔惠譽於去年12月將法國評級展望列為負面,今年1月確認其AAA評級不變。

  自2008年以來,法國公共債務規模急劇擴大。據法國國庫署預計,今年底該國債務佔GDP之比將達88.3%,並於2013年底達頂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預計,法國債務佔比2012年將達90%,2014年達頂峰92.9%,2015年方可回落。

  核心國評級前景維持負面

  穆迪20日還宣布,由於ESM和歐洲央行購債將加重歐元區核心國債務負擔,故維持德國、荷蘭與奧地利的評級展望為負面。

  歐元區目前有5個成員國擁有AAA最高主權評級,分別為奧地利、德國、芬蘭、荷蘭和盧森堡。花旗銀行分析師史蒂文·英格蘭德認為,法國評級遭降可能影響包括德國在內的多個歐元區核心國家評級。

  數據顯示,歐元區核心國債務比重持續攀升。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德國聯邦、聯邦州和地方政府總負債額達20824億歐元,同比增長3%,環比上升2%。IMF預計,今年德國債務佔GDP之比將由2010年的82.4%升至逾83%,不過有望於2013年降至81.5%,並於2014年降至79.6%。

  與歐元區核心國評級前景堪憂相反,於去年接受援助的高負債國愛爾蘭則經濟復蘇狀況喜人。惠譽已將愛爾蘭評級前景由負面上調為穩定。據《金融時報》報道,由於押注愛爾蘭經濟復蘇,美國基金公司富蘭克林鄧普頓大舉買入該國國債,目前已成為愛爾蘭最大債權人。該基金公司三季度持有的愛爾蘭國債規模環比增長了逾三分之一,達84億歐元左右,控制了近十分之一的愛爾蘭國債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愛爾蘭國債價格強勁上揚,截至北京時間20日17時,愛爾蘭10年期國債收益率由年初的8.3%跌至4.6%,達2010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警告,基金公司大舉買進是推動愛爾蘭國債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一旦投資者撤出愛爾蘭債市或歐債危機惡化,愛爾蘭國債市場將出現動蕩。(本報記者 陳聽雨)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